收藏文章 

2016-06-30

救火英雄的情緒表達

  牛頭角迷你倉火災,兩名消防人員英勇殉難。大家在新聞中看到消防人員的團隊精神,又注意到他們的疲累、傷心、憤怒、沮喪等情緒反應。

 

  有人問:「為什麼他們相比其他的紀律部隊人員更多表達情緒呢?是否因他們的工作是生死攸關的呢?」

 

  我的工作歷史是由懲教環境開始的。不論是香港還是加拿大的懲教文化,都有一種「強人」、「流血不流淚」的價值觀。在一個每天都是與罪犯鬥智甚至鬥力的生活中,保持強勢和堅強,以免被囚犯發現自己的脆弱點,似乎是無可厚非的。於是,日子久遠就自然鞏固了這種強硬不表達感情的文化。

 

  所以,作為懲教部門的心理學家,在協助職員時,首先就要明白尊重他們的文化,然後才可以一步一步地讓他們明白和放心在我們面前放下那個強人形象來表達自己的恐懼、不安、憤怒、傷感⋯

 

  但當我們與消防人員交流時,覺得他們的文化是不一樣的。團隊合作是核心,他們要面對或對付的是火災天災,而非一些人類對手。他們要處理的是更難估計的危險,要擔心的不單是自身安危,更包括同袍隊員和市民的安危。

 

  責任重大時,壓力也更重大和迫切。救災那一刻的衝勁是非常獨特的身心狀況。我們心理工作者都在危機或災區工作中有相類似的經驗,腎上腺素激增,腦袋和體力都在高峰狀態,若不是制度上已預設了定時休息換更的話,可以不眠不休般工作,到疲憊不堪也不自覺。

 

  但當停下來的時候,不但感到疲倦,更會有各種各樣的情緒蜂湧而至。我也曾試過在與一個企圖以刀架喉者談判中途,因為有另一團隊要接手而要我退下讓位,那一刻我強烈感到半途而廢而沮喪憤怒。雖然理性上明白,但這種情緒還是要有所宣洩和表達,才可以冷靜下來鬆一下口氣。

 

  近代的紀律部門都領悟到看到強人文化的風險,明白到適當的情緒宣洩和壓力處理是對員工心理健康是何其重要的。所以,流血又流淚才是真漢子真英雄,是充份表現出人性化的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創傷後情緒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