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7-21

愛上工作假期的新生代

  一群大學生的爸爸媽媽在閑聊,談到當年大學畢業前已經申請各種職位,既要準備考試又準備求職信和面試,忙得不可開交。

 

  但是家中的小姐少爺們卻有點愛理不理,若不是說:「待我考完試,去完畢業旅行才處理吧!」就是說:「我不要找一份固定的工作,讓我先去了一年工作假期、流浪一年、或去窮鄉僻壤義教一年回來再說吧!」

 

  爸爸媽媽們產生超級共鳴,一起揺頭嘆息。

 

  當我把以上的片段和一群大學生傾談時,大家就熱烈地分享經驗。

 

  有人說:「我們常說上一代是不明白現今世界的情況,他們總是以為職場仍是注重穩定、終身事業。這可能在某些行業專業來說是依然如是。但在我們喜歡的那些創業版公司,科技創意行業來說,若他們認為你是適當人選就可以下週返工,誰會等你考完試去完畢業旅行?況且,他們不是請management trainee, 不會定期招聘然後開班訓練。我們在暑期後才發功,可能更理想,因為那些暑期工和體驗生會返學返家鄉,那些不適合不適應的又會『被另謀高就』了!」

 

  又有人說:「我們這一代看著上一代奔波勞碌,只顧賺錢向上爬,而忽略了健康快樂、家庭生活、生活質素等。所以我們追求理想有人文素養的生活方式,work-life balance, 服務社會和弱勢社群。給我們一兩年去發揮熱忱,然後才走進大染缸去追逐這些現實和金錢名利吧!『人沒有理想,連醎魚都不如』,不趁著仍有客觀條件就去追逐夢想,是個遺憾!」

 

  第三個學生說:「其實,很多爸爸媽媽以為我們是沒有理想、沒有計劃,只要我們提出各種各樣休假一年去追夢的想法,他們就判斷我們是懶惰依賴,覺得是我們千方百計以求繼續倚靠他們資助而已。我們不是不感激他們的栽培,不是不知道自己在享用父母提供的良好客觀條件,我們只不過是沒有把謝意宣之於口吧!有時,要與一些覺得自己永遠是對、只愛談不愛聽、只看當年不看現在的人去商討和傾談,真箇不容易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