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7-28

好想去一次真正的旅行

  過去的八個多月,真的忙個不停。朋友說:「不見你在臉書出現,不見你出席業內學習活動。怎麼了,是太懶還是太忙?」

 

  自問是朋友眼中一個瘋狂熱愛工作的人,是同事眼中的「過度活躍」,懶惰二字與本人無緣。所以明顯地朋友是在取笑我!

 

  但是,忙裏可以偷閑是一種福份。想起十多年前放假外遊,可以放下工作,放寛心情,好好享受假期,欣賞風景,享受美食。

 

  但這近十多年的假期,愈來愈不像樣。流動電話、漫遊、電郵等,令人感到完全放不下。

 

  問題不單在於這些科技帶來的麻煩,更重要的是你的上司下屬都覺得你可以放假回來才處理一般事務。但有突發事件或他們急需要你的答覆時,無論你在天涯海角仍期望你立刻或盡早回覆。

 

  就是這些期望,就令旅遊變成半工半私的時間。日間你可能可以遊山玩水,但晚上回到酒店就要開工答覆各界垂詢。明天早上起床又來多一點遙控工作,然後才可以離開酒店繼續遊玩。

 

  還有一點更令人沮喪的,就是沒有人會同情你的。

 

  旁觀者說:「現代職場生態就是如此的了!我們要做世界公民,跨國企業,整個商界和領導人團隊都是坐飛機多過坐汽車。那自然是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是辦公時間和辦公室罷!」

 

  但是,我是放假,不是公幹,也不獲同情?

 

  旁觀者說:「如果你真正想放假,你大可不理會他們的電郵電話,假裝看不見聽不到,總之誓死不回應。但是,你撫心自問,你放心嗎,放得下嗎?問題不單在他人,也在你自己身上。

 

  正面說是你有工作熱忱,有責任感,但這正是你們這種工作狂的表現,放心不下,事事親力親為。我常常說,你們這種人無論在任何職級,任何崗位,都是工作跟著你,不離不棄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