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26

【內咎與自責】想逃避嗎?照顧腦退化症親人的心理關口

  在屋苑的茶餐廳,兩位主婦在閒聊,第三位終於到達。這位太太甲有點焦急趕到現場的模樣,但又疲憊萬分,又有點好像拖著腳步地緩慢前進。

 

  太太乙說:「怎麼了?忙碌準備過年嗎?」丙笑著說:「難道剛打完四圈麻雀才趕來?」

 

  甲嘆了一口氣說:「唉,到今天還未準備過年的物品,更遑論打麻雀喇!媽媽病了,要照顧她,忙死了!」

 

  原來,她的媽媽確診是腦退化症,不但忘記瑣事,有時會把鑰匙留在家門外,有時會迷路不懂回家。更難處理的是她會發脾氣,沒有人理會她時,她會要求這要求那;理會她照顧她的需求時,她就會諸多批評挑剔。

 

  甲太覺得更困難的是朋友們和醫療人員也曾建議安排媽媽進去䕶理院舍之類的地方,好讓自己放心一點,放鬆一下。但是,她又覺得媽媽的情況未致不能應付,覺得為人子女,應該照顧父母嘛,怎能假手於人,怎能讓父母離開熟悉舒服的家呢!

 

  另外一個難以宣之於口的感受,就是甲太有時都會很煩躁,但又深明這是媽媽的病狀,所以不想向媽媽發脾氣,只有強忍。但腦袋會不能自控地出現「她離世我才能休息,才可以有自己的生活」的想法。

 

  但她也會為此而感到內疚,覺得自己很壞很自私,怎可詛咒媽媽的呢!他日自己必定很傷心很後悔的了!

 

  乙太丙太聽完之後,立刻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分享他們照顧家中長者病患者的經驗,說:「且聽過來人的話!」

 

  乙太說:「我完全明白那種又想全心全意照顧他們,但又感到疲累厭煩的矛盾心情,對自己力不從心而歉疚,又對自己希望脫離責任重獲自由而自責。」

 

  丙太說:「最重要的是明白這些互相矛盾甚至彷彿大逆不道的思想情緒是人之常情呀!理解和接受這是壓力下的思想感情,當它是潮汐漲退,任由它一波一波地自然而來,它便會自然離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