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02

小狗訓練課程,竟然適用於人類情緒管理?

  朋友剛收養了一隻小狗。它頑皮又精力旺盛,令他疲於招架,於是下定決心去上小狗訓練課程。在飯局上興高采烈地分享他的新學習:

 

  「訓練員說大部分養小狗的人遇上小狗亂吠亂跑亂咬時,總是高聲多言地位罵它,但訓練員說小狗並不能明白你說甚麼,叫它做甚麼,它只知道你注意到它,於是會更頑皮,令你注意它。因此你要學習在這時盡量忽略它,冷淡對待,只以沉穩的聲音說『停』,然後就不理會它。

 

  但當小狗很乖巧,行為恰當時,你就要給它小食以作獎勵,也要給它注意和溫柔地和它『談話』。如此,小狗才會學到情緒管理。」

 

  他繼續說:「我忽然發現這可以解釋到為何我是EQ低了。我的成長環境是充滿『不准』的。爸媽會因我頑皮而駡我訓示我,但當我安靜自處時,他們會不理會我。

 

  所以我清晰甚麼是不可為,但卻難以掌握如何去解難。我可以明白不可以在他們面前搞破壞,但卻養成躲在房間發脾氣。我終於明白情緖管理是要內化的,絶不只限於禁止破壞,而是要鼓勵好行為。」

 

  小狗訓練課程的大原則,其實都是教仔專家們的大原則。朋友可以在這課程中不但學習如何去做個有效的狗主人,也來了一個自我反省,豈不是一箭雙雕,一份學費,人狗得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情緒管理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