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8

【打工仔心聲】那些老闆自以為有用的「team building」活動

  這個年代的管理理念,總是覺得公司的員工要有共同目標和願景,要互相暸解和支持,公司才會成功。於是,各種各樣的顧問公司就提出各種各樣的「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活動,豐儉由人。

 

  這些活動有時是十分「小學雞」的遊玩,據說是用來破冰。一大群二十至六十歲的人,在場地內跑來跑去。也許這可以令同事們互相認識,也許這可以令大家可以放下一天的工作來合法合理地來交誼。如果目標只是如此,參加者也不會抗拒。

 

 

  但是,更常見更煩擾的就是那些「你希望公司在十年後的情況是怎樣?你覺得要怎樣才能達到目標?」的分組討論,然後匯報。這時就充分看出不同性格的表現。因為小組裏面必有高層,所以有人會爭取在小組裏表現自己,有人會不敢多說,有人會努力附和高層,有人必定要與別不同。這未必能建立團隊,反而是令一衆參加者找出誰是朋友誰是要保持距離的人,是建立小圈子的機遇。

 

  最令人煩厭的就是長篇大論,不斷搬出他們上一份工,在另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驗。若只是提出一些有參考價值的例子,絕對是一件好事,是公司向外招募員工的益處。但是,總有些人在字裏行間藐視現在的制度和作風,暗諷舊人沒有他們那種宏大的視野,不斷令舊人覺得一個時代的終結。

 

  問題是,這一些自以爲有新思維的人大多數都只不過是在另一公司工作了大半生的人,也只不過是看到世界的一隅,而非他們自己眼中的有廣闊視野。可惜的是,這些人以行為爭取做意見領袖,霸佔話語權。大多數時候,這些都是最高管理層新聘回來的精英,所以舊人們便更加靜默被動,心裏猜想這些新貴必定是領導層的代言人吧!

 

  有人說:這些活動絕不是「團隊建立」而是「團隊重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管理智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