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3

【無面人的呼求】我,是躲在衣櫃深處的Gay

  他自稱是一個「無面人」,因為他自覺是不起眼,難以在人家的腦海裏留下任何印象的人。在他眼中,他是一粒微塵,在這大世界裏面,一下子便煙消雲散。

 

  明顯地,他的情緒低落,自我形象負面,充滿困惑。他自稱是個「躲藏在衣櫃深處的基(gay)」,他不用「同志」這個辭彙,因為他覺得那是留給那些已經可以接納到自己的性取向的一群。他尷尬地說:「我自稱是『基』,已經是最溫和、最中性、最有自我尊重的用辭了!我最不開心,最討厭自己時,會用更苛刻侮辱的名詞哩!」

 

  在他成長的環境裏,人人都是異性戀者或者是鑽石王老五,大家都視同性戀為洪水猛獸,不是公開指罵這是罪惡病態,就是以此為欺凌嘲笑的話題。如果有一個真人出現在他的生活圏子,這也是一個不斷遭受他人抨頭品足的訕笑對象。

 

  直到他來港之後,看見一些出櫃的公眾人物,發現原來他們可以是成功人士,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性取向,勇於挑戰那些言辭刻薄的批評侮辱,公開承認與另一半的固定感情。這些都是擴闊了他的眼光,他的世界。

 

  在人生第一次找到一些正面的實質模範,一些role model 之後,他彷彿注入了正能量,開始覺得自己是有前途有出路的。他從這些人物的生命故事分享中,領悟出接受自己愛自己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課。

 

  他也學懂了如何可以立體多角度地看自己,重新調整自我介紹:「我原來有多重角色,多方成就,我是一個成績優異的狀元,是個孝順的兒子,友善可信的朋友,我仍在衣櫃中,但我開始是個有面孔的『同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同性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