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4

【了解自閉症】這些你眼中的怪行為,是他的自我安慰!

  他是一個人人眼中的「怪哥哥」。跑進電梯時,滿頭大汗,總愛一個箭步搶進去,霸佔按鈕旁的位置。他按一下他要前往的樓層後,就會退後一小步,讓其他人按鈕。

 

 

  若很多人進入電梯,他便轉身面壁,似乎是要看不到其他人。但這偏偏會變成和其他人成了一個九十度角。他還會低聲自言自語,旁邊的人也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但這些怪行為,必然會令身旁的陌生人有所顧忌。

 

  當大家都習慣了他這行為,知道這是沒有攻擊性的,不安自然完全放下。

 

  他的行為模式是非常格式化的,每天都是要佔用那一個位置,都是同一行為程序,如無意外都是自閉症的徵狀,是「固執行為」。由他的表現可以猜想他若不是站在這些死角位置,他便會不安。他那按一下退一步必定是早期行為訓練的成果,既達標又不阻礙別人。他的面壁自語,極可能是應付他對擠擁的方法,有些自閉症人士對身體接觸很敏感,很不安。所以這些「怪行為」可能可以減低接觸,可能是他的自我安慰。

 

  原來他是別家寫字樓的清潔員工。他的僱主稱讚他勤力,準時,依程序辦事,不愛說話。他的清潔工作做得好,不會馬虎,僱主和同事都喜歡他。

 

  僱主說:「展能就業是互利雙贏的,有殘疾的朋友們可以得到一份固定的工作,就像他那樣依足程序去工作的特色,便可以在清潔職務上表現出來,一絲不苟。而我們又可以有一個固定而且穩定準時的員工。我們最初需要瞭解和適應他那些怪怪的行為。但當我們知道那是他的生存之道,我們便完全放心。有時當陌生人有那些顧忌擔心的表現時,我們同事便會刻意站在他附近,和他輕聲說話,令其他人放心,也令他安心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閉症 #怪行為 #顧忌 #固執 #敏感 #不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