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5

如何勸說企跳人士?以為用「激將法」有效就大錯特錯

  甘肅有個十九歲女子在一座商場八樓外企圖跳樓,消防人員在場勸喻拯救,但有不少人在地下圍觀起哄慫恿,大喊「為何還不跳?」、「快跳呀!」、「死不了的!」還以視頻直播到社交平台上,於是有更多「花生友」。

 

  僵持四個多小時,女子最終謝過消防人員後,跳下去死亡。拯救的消防人員非常痛心,但是有現場旁觀者嬉笑吹口哨,甚至有人猜她是不是為了「網紅」而表演。

 

  事後,輿論譴責起哄的圍觀者,據聞一些起鬨者和發佈影片者已被拘留。

 

  這是一件令人難過憤怒的事,充分展現出旁觀者的胡言亂語可以令事情惡化。女子當時是否聽到這些說話不是太重要,但是群眾叫囂的聲音絕對可以傳遞那種不同情,死不足惜的氣氛,對尋死者來說,更感世界涼薄,自己生無可戀。

 

  這就是拯救人員在此境此情中要把現場封鎖,急召談判專家到場支援,小心謹慎地勸說企跳人士,同時警方會管理群眾,不讓任何人亂說亂叫,要求大家保持安靜,不要騷擾拯救行動。

 

  有兩個小故事,可以解釋為何要作上述的安全措施:

 

  有人自作聰明,以為可以用激將法,令為情企跳者反省,說:「你跳吧!你死了,他也不會傷心難過,他會和新歡開心生活的!」這話對於一個冷靜地坐在你身邊傾談的人可能有些少提醒的作用,但對於一個心情複雜、情緒激動、徘徊於生死之間的人來說,可能更強化了他自己一無所有,死不足惜的感覺。

 

  又有企跳者要求見某親人,一些經驗尚淺的人以為這人出現會有幫助,於是讓他到前線。誰知他雖然不發一言,但身體語言充分表現出不耐煩不屑,令企跳者大受刺激,覺得自己已經清楚知道答案而縱身跳下去。

 

  所以,在現場主管的人士,通常都不會讓這些親友接近現場,只會讓企跳者知道此人已到現場附近,有話要說就找地方坐下來說,或經談判人員傳話,這才是比較安全的策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企跳 #激將法 #自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