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6

【年輕人的抉擇】勇敢追夢?腳踏實地?如何選擇?

  讀書選科,究竟應該讀一些神科、一些專業,肯定畢業後的生活和事業發展,還是按自己的興趣去選科,把握機會,追尋夢想呢?

 

  朋友分享他的見解:假如你的成績理想,便應務實地讀一些專業,讓自己先有基本的生活和積蓄然後才去追夢,這才是最穏重的方式。但是千萬不要強逼自己去讀一些你討厭的務實科目,因為你可能在整個過程中很痛苦,甚至會半途而廢。

 

  只要看看媒體報道:「投資銀行高層放棄高薪厚職去追夢,轉型為厨師、小說作家、或咖啡師」時,大眾如何讚賞他們有計劃,有理想又有實際,有好的經濟條件下才去冒險,可見這個策略是大部分人會支持的。

 

  但是,有些機會是不能延遲等待的,例如職業運動員生涯、創意文化或創新科技的機遇,未必可以等到大學畢業和事業有成才能實現。

 

  於是,有些年輕人就會選擇放棄學業、申請或自製gap year,延遲畢業來把握這些黃金機會。有些就選擇一些比較輕鬆或彈性的科目課程,令他們可以及早畢業而又有時間同時去追夢。

 

  這些方向未必是大眾最支持的策略,有些年輕人需要排除各種障礙,例如要得到父母親友的理解,老師教練的鼓勵,要有冒險的精神,堅持堅毅的信心耐性,接受錯判形勢和失敗的心理質素。

 

  他們不但需要一些有見地的啟蒙導師,給他們在這些不一樣的路上指點迷津,更需要有基本的經濟支持。這不是指父母供養他們,而是要有心人捐助的奬學金、機構或政府的創新基金等,讓有心亦有能力的年輕人可以走這條不一樣的路。

 

  要讓年輕人各展所長,是需要給他們精神和實際的支持,讓他們有膽量有機會走出只求專業道路、只往最安穏生活的目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成功人生 #夢想 #心理情緒 #gap yea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