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9

【成功上位靠把口】踏入社會,牙尖嘴利嘅人永遠有著數?

  有些話題總是接二連三的。當大家都在吹捧競爭力之時,大家又討論良好的溝通能力的重要性,企圖說服天下人這是必勝之謎。

 

  甲說:「年輕人,良好溝通非常重要。你看,那些跨國企業都是要那些兩文強勁的大學畢業生呀!」

 

  乙說:「對啊!我們看見在投行的成功上位者都是有良好的溝通技巧,長袖善舞的。」

 

  年輕人說:「但你說的溝通技巧是什麼?是流利地說多國語言?是懂得presentation(演講簡報)?和人閒聊『吹水』?還是銷售員那三寸不爛之舌?」

 

  甲乙當然看得出年輕人是在挑釁!年輕人明顯是那種不會考慮財經商界的人,所以,這類成功典範也非他所好。

 

  於是長輩又出招了。甲說:「醫生也要和病人及家屬溝通呀!有誰可以免役呢?」

 

  年輕人說:「我不是否定溝通的重要性,我只是不同意以政商界要求的那類溝通技巧加諸天下。你說的好,醫生也要溝通,但好的醫生需要的可能是聆聽和共鳴為重,商界的卻是說話的技巧。

 

  我覺得溝通應該是多元化的,正如能力也是多元化的。我的同學,甚至有些大教授,是很內向內斂的,他們不愛說話,有些沉悶不擅交際,但他們卻是蜚聲國際的學者,是非常成功,有機會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他們不擅溝通,卻能善用他們其他的才能,而不去勉強自己去增進溝通技巧,那又有何不妥?」

 

  我支持年輕人的看法。為何大家愈來愈單一化?心中只有一種成功指標,一個目標,而看不見各有各的路,各取所需,各司其職?

 

  作為心理學家,我當然認為溝通是重要的。但那些不擅交際不擅演說的人,也有他們在學科上的溝通方式,也有他們那套獨特的語言。而且,不同的人和不同的對象溝通時,也有它獨特的方式,非語言也是溝通,例如說情話未必勝過深情對望。為何我們不欣賞多元溝通,而只是關注狹隘的指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溝通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