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2

【自拍背後】Selfie心理學:愈愛自拍的人愈無自信?

  在旅遊景點和各種社交活動上,必定會見到不同年齡文化的人都在影selfie。這已經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個人美男美女搔首弄姿照、小組開心活動照、集郵式的逢人都拉著密密照⋯⋯

 

  這現象有兩個觀察:其一是各自為政。以前,若想在旅遊景點來個二人恩愛照片,或闔府歡聚照,必定會請求陌生人協助,我幫你,然後你幫我。當你想伸出友誼之手去問:「要我幫你拍個照嗎?」,而對方欣然接受時,人與人之間的守望相助精神,充分發揮,往往令人有日行一善的良好感覺。

 

  自從selfie的出現,這些「要我幫忙嗎?」就遇上不少「不需要了,謝謝。」的回應。有些人甚至滿臉狐疑,究竟你是追不上時代,還是想借機會搶走我的手機!

 

  另一個觀察,是和一些心理硏究有關的。那就是那些不斷拍個人selfie然後在社交媒體貼圖的情況。研究的對象是一群年輕女性,研究員發現和對照組比較起來,那些可以自拍和分享的一群,她們的自信心竟然下跌,焦慮竟然增加。

 

  這就是說,如果自拍是我們希望留下美好印象,希望賺取like的話,自拍照可能是得到相反效果的。這可能是一個理想與現實的差距,自拍和分享,是希望其他人欣賞和贊同。若有很多like很多正面回應,那就令你愉快。相反地,若只有少量回應,甚至是負面批評,那就令人困擾。

 

  更重要的是,人往往是對自己非常苛刻的。所以,自拍照難以令你滿意。你會以不同角度自拍,更要美圖,又會特別關注自己不完美的地方。結果就是覺得自己與美麗英俊有相當距離。

 

  但這並不是反對自拍,只是希望提醒大家凡事都有正負效果,切記要適量使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拍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