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01

【幸福如此簡單】新一年,學會「沒有半杯水,卻又有半杯水」的快樂秘訣!

  又一年了,豬年將到,大家都準備過年,準備放假。

 

  過往,大家都注重祝大家「身體健康」。近年,大眾對心理健康多加關注。所以揮春開始出現「身心健康」,大家也使用「身心健康」之類的祝福語。

 

  不要以為開開心心就是等於心理健康。很多人以為正面思維就是在各種各樣事情上保持積極樂觀,不斷向好的方面去看。

 

  很多人拿「半杯水比喻」來闡釋樂觀和悲觀思想,樂觀者經常只看到自己擁有半杯水,而悲觀者則只看到自己失去半杯水。

 

  很多人都愛教導大家,要把眼光放在你有半杯水而不注重你欠缺半杯水,關注珍惜你擁有的幸福,你擁有的資源,而不是著眼於你失去的和你欠缺的。

 

  明顯地,著眼於自己的失敗和挫折,著眼於失去半杯水,是典型的抑鬱思維,會不斷墮入自憐自責的陷阱深淵,難以自拔,是典型的悲觀消極態度。所以,各界都希望可以改變當事人這種思維,希望他們能夠走出這個思想框框。

 

  能夠珍惜自己擁有的,凡事向好處看,絶對不是壞事,日子總比那些擁有悲觀思維,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失敗、欠缺的人愉快易過。但是,過份樂觀會流於天真離地,因為這是凡事只向好處看,而不是面對現實。自我安慰、自我麻醉,只會令人放鬆,甚至提不起改變的動機,陷於躲懶,貪圖安逸。

 

  那麼,真正的健康心理會是怎樣的呢?簡單來說,就是要掌握「沒有半杯水卻又有半杯水」的精神。能夠清楚知道自己失去甚麼擁有甚麼,知道自己的幸福卻又知道自己的限制,豈不是一個更全面的自我認知!

 

  這也包括了一種自我調節、自我平衡的機制。當沉醉在幸福當中時,就提醒自己去珍惜,卻又提醒自己不要過份忘形。當面對失敗挫折時,又會引進自己的小成功小確幸,防範自己墮入情緒低落的陷阱。

 

  這種不斷轉換角度的思維,可令人有更寛闊的視野,能夠不斷地評核自己的得失,知道人生充滿幸運和不幸,既懂珍惜卻又不流於沉溺,會傷心難過卻又能自療自拔,這才是維持心理健康的良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