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07

【尋找快樂之道】人生失意不斷重複時,唸一次改變自己的咒語!

 

  新年時期,祝大家新春愉快!

 

  大家都希望生活愉快,但是人生不順意的事十常八九。那麼,如何可以走上那條尋找快樂的途徑?

 

  有人以為尋找快樂就是找到一個能夠令你快樂幸福的人,對方的存在,一切關懷備至,就會是永遠幸福快樂。

 

  有人覺得我有錢便會快樂,可以滿足一切需要,無需為生計而奔波擔心,可以享受人生,那便會快樂。

 

  不能否認愛情和金錢會令人快樂滿足,但是,這也是人類擔心煩惱之所在。

 

  心理學的理論說:「快樂不是去尋找追求的,而是自己建造的!」

 

  這是指客觀條件如另一半和經濟狀況,都會不斷改變,難免是有喜有悲。所以更重要的是學懂調節心情、想法和行為,令自己可以生活愉快。

 

  秘訣就是當你遇上挫折失敗,不愉快的心情時,你是否不斷在腦袋裡重複徘徊,是否「想得太多」(overthink)?這是指那種無限loop 的狀態,不停地重温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不斷出現各種相關的憂慮疑慮,一次又一次地感到那種傷痛。這是人之常情,是在失敗挫折中必經之階段。

 

  重要的是不能讓自己停留在這痛苦狀態。所以,要改變。要向前看,要相信明天會更好,要有盼望,提醒自己要改變現狀。

 

  這並不是說要去改變那些已經發生了的事,而是要學懂放下,向另一個目標進發。

 

  這種改變自己的秘訣可以從寧靜禱文(Serenity Prayer) 中領悟:「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以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有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

 

  換句話說,快樂的秘訣並不單在找尋令你快樂的事,而是要學懂處理那些令你傷心失望的事,認清你的負面情緒,然後幫助自己從中成長。

 

  當你察覺自己原來可以走出負面情緒的樊籠,你便明白自己原來有操控權,自信心和希望就自然重燃,快樂的感覺就自然出現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