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21

【職場求生之道】見工時醒醒目目,工作時「拖字訣」,只因一個原因?

  一群商界管理層的飯局中,有人感歎說:「現世代真古怪,表面信心十足,在見工時醒目,但真做事時,就總是不肯求教,不肯承認自己不明白不知道答案。他們最常的處理方式,就是閉門思考,但卻毫無頭緒,但又逃避,不肯或者不敢向上司報告,也不會和同事商量。如果我問他們進展如何,必定答曰:『一切安好!』到限期時,他們就設法躲避,或者把工作拖延。」

 

  這話題引起無限共鳴,所以管理層們七咀八舌細數其下屬千奇百怪的行為。這種集體宣洩的氣氛下,自然有人視自己為智者去總結這是新世代的不濟,是一蟹不如一蟹的現象。

 

  筆者最討厭這種似是而非的總結,所以沉不住氣要發言了:

 

  「大家可有想過這是我們這一代製造出來的結果?我們希望孩子有成就,所以經常細數和獎勵他們的好成績,視之為他們性格能力的優勢,但對於他們的失敗,就表現出失望,忘記去鼓勵他們從失敗中學習,卻把這些視為他們比不上其他孩子,是他們落後於人的事,是他們的性格能力上的劣勢和不濟。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他們很容易養成報喜不報憂的習慣,努力去把自己的困難和挫折隱藏,以免被上司同事看扁。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科技,現代人遇上任何問題,第一時間必定是上網搜尋資料,漸漸養成一個只問『大神』和『達人』而不查字典不問身旁的真人。若有任何疑難,最想要的就是自助自救良方,拒絕向適當的人求助求教。你看那些自助Apps如雨後春筍,那些『懶人包』如此受歡迎,就可見一斑啦!如此,他們可以找到無限量資訊,卻找不到排難解難的良方。對著資訊爆棚,他們更加困擾,更加茫無頭緒。」

 

  有人挑戰說:「你的意思是這都是我們惹的禍?」

 

  我說:「人人有責,這是現世代的現象。不過,新世代不是唯一的『受害人』。我們這一代當中也有人是如此這般的,正如新世代之中亦有樂於求教的。我只希望大家不要製造世代分裂,這可能是所有現代人生活的挑戰,可能是大部分職場新手的內心爭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職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