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29

【資訊爆炸】鋪天蓋地的負面資訊令你疲倦了?不如放下手機Take a rest

 

  世界各地每逢有恐襲之後,各種媒體都會不停報導。在這科技和社交媒體的年代,資訊分享平台和朋友間傳閱討論,真的會感到資訊爆炸。

 

  心理學家同業在這時候,往往就會公開提醒大家,「如果你覺得資訊消息令你不勝負荷,感到困擾疲倦時,你應該暫停接收資訊,讓自己放鬆一下。」

 

  有人看完這段建議,嗤之以鼻,說:「廢話!這個年代,怎麼能夠停止接收資訊?資訊是不斷而來的啊!我都感到辛苦,但卻不能停下來,消息不斷來自四方八面,不能抗拒啊!」

 

  這種反應是單向的,同業沒有機會回應。有一位旁觀者聽到她那自說自話,就立刻指出問題的癥結:

 

  「小姐,在這年代,要暫停接收資訊,最簡單不過的,就是放下你手上那部電話手機。只要你能與它暫時切割,去跑跑步,看電影聽音樂會,你都可以有一兩小時的安寧。

 

  但是,你可有留意你的生活習慣?你大清早就要把消息與各朋友群組分享,大半夜又愛在人家的社交平台裏面多加意見。就算我們在開工作會議時,你的眼、手、心都是放在你的手機屏幕啊!」

 

  為甚麼你不能抗拒你的手機呢?

 

  一般來說,我們都喜歡與親朋戚友保持聯絡,喜歡和同道之人分享看法、感受和經歷,喜歡知道其他人的觀點角度,增加自己的見聞。但是,當這種行為變得過度,這可能反映出你的寂寞孤單,需要每時每刻與他人和虛擬群體保持聯絡,不想錯過每一個人的每一份生活點滴。

 

  有些人是以此來得到他們的聽眾觀眾。在現實世界中,他們視為最重要的人不愛聽他們的話,無暇無心去回應他們,所以他們喜歡在網路世界上找他們的聽眾,從追隨者(followers)中得到讚賞和支持。要知道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是否已經到了這狀態,不單可以從這種網路沉溺的表現中見到,亦可以從他們在回到現實相處時那種不停發言,不停抒發高見,不斷插嘴不讓別人說話的行為中可見一斑。

 

  簡單而言,暫停接收資訊對一般人而言,是可行有用的建議。若是「不能」,最可能的原因是「不願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