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3

【心理防衛機制】眾人皆醒唯我獨醉:成長令人無意識地拒接事實?

  有人說:「我真的不能明白為甚麼道歉這麼困難?他輸入錯誤資料,我們核對時,清楚知道是他的戶口輸入,他還要解釋他沒有入錯資料,只不過是客戶提供錯誤資料給他。」

 

  另一個人說:「是呀!他從來都不會說sorry的。就算你發現錯誤,白紙黑字地電郵他,他也只會不發一言地改掉錯誤,死不認錯!」

 

  永不言錯、永不言敗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心理狀態。表面看來是一種堅持肯定,對自己充滿自信心的行為。大部分人都會在大部分事情上堅持自己的看法和做法,但是,當發現自己出錯,便會承認錯誤和作出適當的更正。一句「對不起」是毫不猶豫的事。

 

  那麼,他為何有這麼大的困難呢?

 

  有一個看法是這是一群「自卑變自大」的人,他們的成長歷程中,努力去避免批評和懲罰,每一個不論是善意或惡意的批評,他們都覺得會貶低他們的價值,打擊他們的自信、自尊。這種孩子大多數都是在一些充滿責罵的環境中成長,他們努力去表現自己,不單是希望得到讚賞,更重要的是為了避免責罰。

 

  所以,這變成了一個習慣,要保持自己的尊嚴,要永遠充滿自信,不能讓人家看到自己軟弱的一面。他們視認錯為弱者行為,是被擊敗的反應。於是他們會使出各種心理防衛機制,最常見的就是「否認」。

 

  這是指「無意識地去拒絕承認那些不愉快的現實,從以保護自我」。這是最原始、最簡單的心理防衛機制,是自欺欺人的反應。有些情況下,是「眾人皆醒我獨醉」,就算大家都清楚看見是他們的錯誤,他們仍然會覺得自己沒有錯。

 

  由此可以明白為什麼故事主人翁身旁的親友同事會如此困惑,但他還是自信地固執己見。

 

  但是,世界上又有另外一種人,就是他們的相反,就是不斷認錯的人。他們的世界是怎樣的呢?下期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自卑 #成長環境 #自我保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