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7

【真正的包容】他們口中「所謂的」尊重與接納,是一丁點影響也容不下

  這個千禧年代,人人都愛說自己是包容和接納不同背景的人。各大商業企業和服務機構都以反歧視、支持平等機會為社會良心。個人層面上,現代人都會大聲說自己是一個尊重言論自由的人,願意包容各種不同的聲音和立場。

 

  但是,人始終離不開人性的幽暗面,就是某程度上的私心。

 

  一些典型的例子:

 

  甲說:「我可以尊重你是同性戀,但你不要在我眼前親熱。你們要拖手就在家中拖,不要兩個男的在我眼前手拖手。」

 

  乙說:「我支持言論自由、表達自由,但你不要在我的班房裏面佔用了三分鐘來宣傳你那個『大愛行動』。這是阻礙我上課,逼我聽你的宣傳。」

 

  聽到這些說話,孩子們大惑不解,問:「為甚麼他們口裏說尊重接納,但當遇上一丁點不方便、不順眼時,就表現不滿和抗議?這還是包容接納嗎?」

 

  教授說:「沒有介意的事,又怎說得上是『包容』呢?『包容』是指寬恕及接受別人的缺點和過失。請勿誤會,我並不是說同性戀人拖手或大愛行動宣傳是缺點和過失,但我可以大膽說在甲乙二人的眼中,這是大相逕庭的事,是他們眼中不恰當的事。

 

  包容接納不能只限於與你個人的觀點價值相同的事,正確來說,這不是包容。最基本的包容是不批判、抗拒對方,即使你心裏感到不認同,你也要明白體諒對方的角度和需要。說句老實話,人家拍拖手拉手,干卿甚麼事?

 

  包容是接納的先決條件,能夠學習增加自己的接納度,是對自己有益的。如果你明白到我們每一個人都因背景成長、人生閲歷而有不同的觀念價值,好比每一個人都有不同色彩不同度數的眼鏡。如果可以暫且放下自己的眼鏡,甚至嘗試別人的眼鏡,我們的世界會是更多姿多采的。

 

  增加自己的接納度,才是真正的走出自己的框架,才是真正的『無所謂』,真正的視野廣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平等機會 #社會良心 #人性幽暗面 #包容接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