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6

【追尋目標】如何培育充滿希望的下一代?要訣:不打擊、掌握達標竅門、將目標分拆為步驟

  上周談起「希望」這個課題,有人問:「我都希望可以培育到我的下一代有希望,應該怎樣做呢?」

 

  我最簡單直接的答案就是首先不要打擊他們的希望,他們的目標。成年人往往是太實際、太務實,覺得子女的目標太過理想化、太過沒可能、太過不自量力,所以會努力去提出各種反建議、各種困難挑戰,希望子女會踏實地另找目標。

 

  奈何這些出於好意的行為,偏偏會變成打擊子女的理想和自信,令他們固步自封,不敢跳出自己的思想框框,令他們只懂乖乖的跟從最安全肯定的路途,而不敢冒險去闖天下,不懂如何去處理逆境。

 

  這並不是說虛幻地支持孩子去追夢,而是要讓他們掌握追夢達標的竅門。你可以吿訴孩子,目標就好像你想從中環要去屯門。屯門是你的目標,那你可以如何到達呢?

 

  如無意外,你得到的答案就是搭西鐵啦、搭9xx巴士啦。若你問:「還有呢?」他們可能會答坐私家車、小巴等。當再問都沒有答案時,我會說:「直昇機、行路去、坐遊艇⋯⋯。如果你沒有時間或資源的限制,這都是其中一些方法。我的問題也沒有說是用你的自身條件,你可以是靠他人的資源而不需要自我限制的。」

 

  這就是要協助孩子們增強創意,不要被習慣限制的方法。這也是協助他們明白求助靠他人協助也是可能的出路。

 

  還有一個小變化可作考慮:如果所有直接去到目的地的方法都有阻滯,那可以怎麼辦呢?孩子可能會要考慮先以某種交通工具到某地,然後再轉往目的地。

 

  這是訓練他們的變通能力,明白有時我們因各種自身或環境因素,而不能一步到位直接去到目標。所以他們要學習把目標分拆為步驟,要先作階段性達到一站,然後繼續路程。這樣,他們便不會因未達目標而氣餒,而是會在一步一步追尋目標時,能夠保持希望、上進心和毅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教育 #下一代 #成長 #追夢 #變通能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