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26

【強迫症】潔癖與強迫症有甚麼分別?要看行為、理據和情緒狀況

  有些強迫症患者,是有潔癖的。他們有很多生活上的要求,例如每次洗手要用上相當時間,要依照一些固定的次序,清洗多少次,完成所有程序才可以安心。他們動輒會花上數十分鐘去洗手,甚至會用上大量食水和洗手液,甚至遲遲不能出門,經常遲到甚至爽約。這些情況,輕則有點費時失事,重則自己困擾,親朋戚友也感煩擾。

 

  但是,輕微的潔癖就難以察覺。例如,有些朋友喜愛一塵不染,不能容忍垃圾,家中牆壁和傢俬一概是白色。表面上看,他們是愛清潔的一群,實際上,他們可能會因你穿着鞋走進他們的大廳,而心裏癢癢的想把你驅逐出門外。

 

  有另一些例子,就是那些非常整齊整潔的一群。如果你在和他們談話時,你會發現他們會把你移動了的東西,不自覺地安放回原處,他們會在談話時,同時也會整理家中雜物,或在抹抹這裏那裏。

 

  這兩個典型行為,不問而知都是有某程度上的潔癖,但對親友來說,沒有太大的不方便。大部分情況下,你都會取笑一下,指出他們的行為,或者低調地不發一言,只有提醒自己要加倍小心,不要弄髒他們的地方,

 

  如果你問這些極度愛整潔的朋友,為何要如此?他們的答案都離不開「我愛整潔」,「預防疾病」之類的「合理原因」。

 

  但是,強迫症患者不但在行為上有分別,在理據上亦有分別。他們可能會說這是一種迷信似的想法,例如,若不是如此,家人便會遭刧難。或者若非如此,便會整天不舒服,焦慮萬分。

 

  強迫症患者會討厭這些狀態,但又沒法改變。他們也許會為此感到羞愧,努力去隠瞞病情,不敢向人交代或求助。

 

  所以,作為親朋戚友,如果發現身邊有人有潔癖,最適宜的是放棄取笑揶揄他們,而是小心觀察對方的情況真的如你所見,還是愈來愈嚴重神秘。若你可以溫馨提示他們,也許他們可以及早檢示一下自己是否已到臨界點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潔癖 #強迫症 #困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