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5

【焦慮思維】凡事追求滴水不漏易錯失機會!放膽冒險,從實踐中增加自信

  推崇創意的人說:「我的新產品成功,是因為我快人一步。我相信有其他人都又這個想法,但我覺得既然這個產品不牽涉危險,我便大膽推出試用版,繼續完善,而不是太多思前想後,等到完美才推出嘛!這樣,我才可以永遠行前一步,行快別人一步!」

 

  聽到這個說法,某人就明白到為甚麼自己接二連三錯過機會。自問創意無限,曾經想過要用某個宣傳口號,準備引入某種新概念,初步製作了某個創意產品,但在未成熟推出之前,就發現其他人已經捷足先登,推出市場,自己變成了抄襲跟風。

 

  反思之下,發現自己最大的敵人是焦慮思維。有焦慮思維的人未必會有焦慮症,未必有那些失眠、緊張、心跳加速、腸胃不適之類的症狀。他們可能只是有這種想法和思考方式,如果生活沒有甚麼挑戰,這只不過是思想方式,或者是隱性的焦慮症,是前奏或背景。

 

  焦慮思維其中一個特色是滴水不漏。在計劃任何事情,我們都需要評估風險,預計一下有甚麼難題危險。這是正常合理的。我們同時要制定一些應變措施和解難方案,以便及早預防。

 

  但是,問題不是出於計劃周詳,而是出於太過周詳完美。當你把所有可能性都考慮清楚,訂定各種各樣的處理方案,以求滴水不漏之時,你會發現人家已經搶先出閘捷足先登,你只會淪為拾人牙慧罷。

 

  究竟背後的問題是甚麼呢?焦慮型思想的人是害怕事情不受控制,比較踏實安穩。他們要近乎百份百肯定一切準備妥當,一切都在掌握中,沒有十足把握就不推行,不會勇於樂於冒險。

 

  但是,有創意有膽識的冒險者,就只會從管理大風險中著眼,有心理準備去應付一些未能預期的變數,打算見招拆招,有應變「執生」的能力和信心,打算到時善用資源和求救求助去迎難而上。於是只要他們有七成左右的把握,便會進行。

 

  由此可見,閣下是否充滿創意不是唯一的條件,而是你是否能夠控制你那些對你有阻礙的焦慮思維,克服你那滴水不漏的習慣,有膽量去冒險,從實踐中增加你的自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焦慮思維 #創意 #機會 #冒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