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8

【複雜心理】童年家暴受害人複製暴戾,是基於憤恨,還有自卑心態

  韓劇中有這個小故事:孩子的爸爸經常虐打妻子,妻子做任何不依他心意的事,他便會怒毆她一頓,或把她鎖在密室中。孩子做錯事,爸爸會怪責媽媽教導不善,又是虐打她。

 

  有一天,老師告訴媽媽,孩子在學校毒打同學,古怪的是他不單是在同學道歉後還不肯原諒,更奇怪的是他不是打那名得罪他的同學,而是打這同學的友伴,還說:「這樣你才會深深的記著你的錯!」

 

  媽媽和孩子深情對話,說到他應該明白暴力受害人的苦況時,孩子說:「我看見軟弱的人之時,我很憤怒,我控制不到我自己。」兩人抱頭痛哭,媽媽知道要找出路,保護和拯救孩子了。

 

  大部分成魔之路的故事,都是給讀者一個印象,那些殺人如麻的病態殺手,都是童年時嚴重家暴的受害人,他們只有憤恨,對人冷漠不信任,殺的都是無辜的人,都是令他們聯想起童年經歷的人和事。好像他們只是簡單直接地複印了施虐者的行為角色,以宣洩自己的怨憤。

 

  但上述的小故事剛好補充了一些複雜的心理。

 

  行為上他們真的是複製了施虐者的暴戾,甚至過之而無不及,表面看來,就是一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例子。但是他們有自卑自貶的心態,討厭自己當年軟弱無助的感覺,所以當他們看見對方那種待宰羔羊般的無助之時,未必是感到英雄感、操控感而亢奮,而是因討厭自己的無能無助的挫敗感而怒不可遏。

 

  所以,若要把他們糾正過來,要做的工程又豈止限於他們對施虐者的憤恨,他們的自怨自我感覺更為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家暴 #暴力 #童年陰影 #自卑 #憤怒 #輔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