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2

【討厭自己】經歷家暴長大後更暴戾!治療方案:分辨三種層次憤怒逐一擊破

  面前的他是個三十來歲的男子,愛略垂著頭,沉默,甚至陰沉,說話時才微微地擔起頭,眼睛帶著點殺氣。

 

  看看他的紀錄:「打鬥傷人、嚴重傷人、脾氣暴躁、欺負弱小、自控能力弱、成長期有家暴歷史⋯⋯」

 

  初步評估報告說:「爸爸十分暴戾,以小事拿媽媽出氣,孩子目睹一切,討厭自己不能保護媽媽,害怕孔武有力有權有勢的爸爸。

 

  成長之後,每次與人有衝突,都以拳打腳踢來解決,不擅辭令,但其實相當聰明。曾經表示討厭軟弱的人,對方求情求饒,他會更憤怒更暴戾。必須學習情緒管理,處理他的怒和怨⋯⋯」

 

  引導他傾談的過程中,清楚肯定上述的情況,他也有想改變的意向。

 

  於是,我們商討了治療的方案:首先,要分辨出三種不同層次的憤怒,最表面的是那種此時此地的衝突,憤怒是和對方的爭執有關,要處理便應針對事情,可以的話,以和為貴,理性解決問題。若是打鬥,是否可以適可而止?

 

  第二層是仿效暴力爸爸那種慣性戰鬥模式,動輒覺得順我者生,逆我者亡,自我中心。要重新審視這套價值取向,為何他要依從那個他討厭不尊重的爸爸的做人處事,為何不嘗試走出這個思想困局情緒囚籠?嘗試認識自己,檢視可否另立一個仿效的榜樣人物,學習建立一個自己喜歡的自己?

 

  最深層的是討厭軟弱的自己,厭惡那種敢怒不敢言的童年,憎恨自己不能保護自己和所愛的人。每一次狂毆對方,其實都是變相的自我懲罰,某程度上和那些自殘的行為是異曲同工。是否能夠接納自己當年是無能為力,原諒自己,在此時此刻有體力有能力之時,重新做人,建立一個自己愛的自我呢?

 

  明白以上這一些,他才可以分辨出不同的情緒和心態,要去一一拆解,仍是有很多思想、情緒和行為上的功課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家暴 #暴力 #暴戾 #憤怒 #情緒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