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1

【正視情緒】Shall We Talk:勿做旁觀者,主動走進情緒病患者的世界!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在數天前推出了「陪我講 Shall We Talk」計劃,口號是「陪我一起正視情緒健康」。主題曲自然是陳奕迅的《Shall We Talk》 。

 

 

  吸引的是那個MV,值得一看。有數個重點,值得留意,值得用心去感受一下。

 

  首先是患者的世界,那是多麼孤單寂寞不安的感覺,非外人所能明白理解。那些千奇百怪的幻覺和負面思想是那般困擾和揮之不去,明知是困在愁城卻又找不到出路。

 

  第二點就是旁人的自然反應。對陌生的事物有擔心和不知如何反應是人之常情,對古怪異常而難明的現象有恐懼和急於逃避是常態。這些反應,令本來已經很不安困擾的患者更感到不為了解不被接納,更感孤立無援。

 

  再者,當旁人繼續不聞不問不去了解,心底的抗拒會增加,標籤化、污名化、偏見、歧視陸續而來。

 

  只有當旁人開始一步步接近患者,表現出一種願意學習願意明白的態度,患者才會開始放低戒心,嘗試開放自己。

 

  片子裏面有一個可愛的畫面,就是旁人如何去進入患者的世界:主動接觸而不是等待他們求助,坐在身旁而不是對立位置,學習明白他們的世界而不是繼續做一個旁觀者。

 

  常常聽見那些「有心人」對患者說:「你可以和我傾吐心事的,為何不敞開心扉?」

 

  說這些話的人應該要明白傾吐是要有信任基礎的。無論你是誰,是著名的精神健康界翹楚,還是人人尊重的超高層,若不能放下身段去主動進入患者的世界,不去建立互信,那又豈能期望他們會信任你,向你盡吐心中情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精神健康 #情緒病 #Shall We Talk #信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