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3

【學習珍惜】因為珍惜,所以更害怕失去?學習在一切消逝前要用心保護它!

 

   他說:「有人勸導我說:『珍惜就是好好保存保護現在,不要破壞。學習保持現狀,那麼生活就一切順利平安。』但是,世事真的如此簡單嗎?我現在所有的,真的能夠不變不壞嗎?」

 

  我們談到「珍惜」時,他說:「我不懂,我就是因為珍惜,所以我更加害怕失去。我不能欺騙自己去樂觀,明天明明是不會更好,人老珠黃,眾叛親離,家不成家⋯⋯」

 

  字典對「珍惜」有一個值得思考的解釋:「珍惜」就是「及時做事,及時表達愛意,及時感恩,及時享受生活,珍惜幸福學會知足,遠離後悔和貪婪,在某事物消逝之前用心去保護。」

 

  從這一小段提供了一個重點,就是「珍惜」不單是好好享受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而且也包含了接受這一切都會消逝變化,不會是永恆不變的。害怕失去是沒有用的,相反地,我們要在它消逝之前用心去保護,早作準備各種應變措施。

 

  細想一下,我們珍惜這段情,當然是指珍惜眼前人,珍惜與這個人相處的時光,但更重要的是那種愛與被愛的感覺。所以珍惜未必是保持現狀,而是去深化這段關係,令彼此之間可以互相扶持,互相需要。

 

  但是,「珍惜」是有一個「私心」的部分,就是若有一天愛人離開我或離棄我,那豈不是失去一切,那正正是那最害怕的事?

 

  人要保存一點私心,要學習相信自己最珍惜的真實是那種「擁有」的感受。所以,心底裡要有自信,假如有一天至愛離去,若我可以慢慢釋懷,我便可以繼續追求可以愛和被愛的經歷,也許這是另一次另覓真愛,又或者是一次從不同的關係和交流中重拾這種初心和感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珍惜 #失去 #珍惜眼前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