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9

【產後抑鬱】從竹內結子自殺事件說起:媽媽面對情緒起伏,誰最幫到忙?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自殺死亡事件,令大眾對產後抑鬱的情況多加關注,大家都加以注意懷孕至產後的心理變化。

 

  一群媽媽們在談論她們的經驗:

 

  甲說:「孩子出世,知道他一切安好,的確可以放心一下。但是餵哺的煩惱,䕶理照顧的七手八腳,睡眠不足,心情煩躁。」

 

  乙說:「對啊!第一胎的時候更煩,親友眾多,人人都想來看看BB,於是我就變成近乎天天招呼訪客。已經疲倦,仍要心平氣和,笑臉相迎。問題是,親友們喜歡他,全情投入,根本沒有留意我是如何身心疲累,完全聽不明白我那些客氣地婉拒探訪的說話。」

 

  丙說:「BB在人前乖乖甜睡,人見人愛。但在半夜三更卻大哭,吃奶時不大合作等,都令我懷疑究竟他是小魔怪,還是我是一個失敗的媽媽?這種念頭很可怕。我知道他不是小魔怪,因為他在其他人的懷裡是很安靜,大家都說他是個可愛易帶的孩子。我也知道要努力揮走這個念頭,但是愈要擺脫它就愈揮之不去,愈抑壓它,那個自責自眨的感覺就愈強烈。有一刻,腦海裡浮現我抱著他走上天台的影像,我便知道自己要立刻求助了⋯…」

 

  有人問:「你們認為誰最幫到忙?」

 

  丙說:「在我的情況,當然是醫療人員啦!救了兩條生命啊!」

 

  乙說:「陪月姐姐。她有照顧初生嬰兒的經驗,冷靜處理。她也不斷解釋和指導我如何明白和處理的需要。她與家傭姐姐最大的分別是她是一個導師,指導我而不是代替我去處理,令我不能假手於人。於是我在不斷練習之下,信心增加,減低忙亂心煩。」

 

  甲說:「另一半。我們在懷孕期已經開始溫習功課,看育兒指南,分享產前檢查產前講座的心得。孩子出世,他也可以放『產假』,願意分擔工作,輪流休息。我知道這是我們中產人士的福分,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如此,但是有此心就可以是新手媽媽的最大支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產後抑鬱 #媽媽 #產婦 #情緒健康 #竹內結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