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8

【學習放手】爸媽奪命追魂call:「擔心」是一個心理漩渦!

  我們常常說大學生是成年人,爸媽應該要學習放手和放心。但是爸媽的眼中,對孩子的擔心是永無止境的。

 

  在大學工作的日子裏,總會收到一些來電,是媽媽們找不到子女的求助電話。她們心急地問:「可不可以替我找孩子呀!我們打電話,寫短訊也沒有反應⋯⋯」

 

  細看之下,發現一些常見的特徵,就是子女不是出了甚麼危險而失去聯絡。往往事情的開始是有一個情況,例如子女要去迎新營,告訴爸媽會關機開會。起初,爸媽沒太大反應,但是當他們聽到其他人提及迎新營醜聞之後,便開始擔心了。

 

  愈擔心便愈努力搜尋資訊,不知還不知,一旦搜尋,便愈問愈擔心,世界各地數十載的醜聞可怕事便陸續現於眼前。

 

  爸媽們愈談論便愈擔心,開始不停地打電話發短訊給子女。看見完全沒有反應,便更向壞處想。開始考慮問子女的朋友,但沒有聯絡辦法,自然就會想起問學校。希望學校可以知道他們的行蹤。

 

  經驗中總是媽媽來電,但爸爸卻是在幕後主持催谷的力量。因為爸爸們若不是同樣緊張,爸媽互相感染,便是見媽媽們如此擔心,就給她們各種各樣建議,可能只是為打發她們,也是向解決問題方面著手。

 

  我的處理方法是盡力去聯絡孩子,大多數情況之下,他們都是平安的。我們會回覆爸媽,亦會建議子女盡快報平安。事情就是如此簡單解決了。

 

  但是,有些子女會因爸媽那些奪命追魂call而煩惱。他們說:「明明已經交代了會入營,會關電話,但他們仍不斷來電。不單是數十個未接來電,一串串的短訊,還要經大學部門來尋人,好尷尬!今次他們又成功了,他們會更深陷漩渦了,唉,連你們都被捲了進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擔心 #父母 #子女 #放手 #放心 #迎新營 #大學生 #奪命追魂call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