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1

【Doctor-Shopping】接連換醫生、換藥方!久治不癒是醫生「無能」?突破盲點的竟是一位髮型師!

  在治療各種疾病的歷程中,有一類個案是比較反覆難癒的。他們的理解是自己病情嚴重複雜,看完這個醫生又去看另一個醫生,看了這個專科又去看另一些專科,吃吃這種藥又轉另一種,測試又測試,甚至試過西醫、中醫、中西合璧、甚至神醫,目的就希望找到妙藥良方,立刻藥到病除。

 

  表面上,這是尋根究底的方案,但是,他們沒有耐性,試了一兩次又轉另一方案,看了這個醫生一兩次,覺得效果不明顯,於是又四出另訪名醫。這種現象稱為doctor-shopping,有譯作「到處求醫」和「逛醫師」。

 

  患者並不是去找尋「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不是去看多一位專科醫生,以確認主診醫生的診斷和治療方案,而是不斷如走馬燈摩天輪般去接二連三的轉換主診醫生。如果我說他在doctor-shopping ,他必定非常憤怒,因為在他眼中,他不斷轉換是因為醫生不能治癒他的情況,是醫生們無能,找不到他真正的問題根源,是現代醫學的落後保守,不肯接納創新的治療模式。

 

  有一天,和髮型師談起那些慕名而來找他設計髮型的人,有些會形象一新耳目,有些卻四週投訴說他名不符實。髮型師是一個有性格有要求有點小脾氣的人,他說:

 

  「來找我尋求改變,即是說你不滿意現在的髮型,不大相信你現有的髮型師可以帶來改變。那麼,你便要相信我,對我有信心。

 

  我首先要做的必定是先作準備,要把你的頭髮質素、色調、色澤改變。你以前染到又黃又啡,我都要先改善,先除去前人留下的問題,才可有大分別嘛!

 

  而且,大多數的情況都是你雖然不喜歡你現在的髮型髮質,但你已經習慣適應了一段日子,所以改變是要循序漸進,要等待頭髮長些厚些,滋潤一下,那我就要因應你的情況逐一改變,我不是替你設計假髮,所以要給我時間和機會去認識你,認識你的頭髮嘛!

 

  若以為一次已成功改變到你滿意的狀況,那是天方夜譚。我要起碼數次才可以令你有徹底的改變。沒有耐性、沒有信任的客人,還是離我遠一點,去繼續四出尋訪,天天轉變罷。離我而去,我不介意!」

 

  如果那些「到處求醫」者能夠聆聽他的分享,多作反省,真的多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到處求醫 #逛醫生 #藥到病除 #doctor-shoppin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