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01

【誰不抑鬱】「抑鬱」與「抑鬱症」怎分辨?勿被朋友的反應影響自身判斷!

  他淡淡地說:「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點抑鬰?我正想和朋友談到這話題,他們第一時間就說:『這一年,誰不抑鬰?』跟著,他們就開始數算自己的煩惱:停工、失業、開工不足、家庭爭吵…⋯令我懷疑是否過分自覺,過分擔心?」

 

  問:「甚麼情況令你覺得自己可能是抑鬱?」

 

  答:「我覺得不開心,鬱悶,朋友們就說:『走出來喝幾杯,圍爐取暖,吐吐苦水,回家又是另一天!』

 

  我說睡不好,有失眠,他們就說:『每天的壞消息,世界級的爭執,有誰不會看了聽了後失眠?』」

 

  問:「但是,你好像覺得自己的情況是有分別的,對嗎?」

 

  答:「是的,我酒入愁腸愁更愁,不會睡醒一覺感到很好,反而覺得更沮喪。我看不看世界事,也會難以入睡,在床上輾轉反側個多小時,還會夜半早醒,整天疲倦。

 

  近來還會沒胃口,食之無味。朋友又笑說:『無味?這好像是COVID啊!快檢快檢吧!』所以我都不想見他們了!」

 

  聽見他的敘述,真的無奈。明顯地,他不是一般的「有點抑鬰」,而是有抑鬱症的症狀:持續的情緒低落、失眠早醒、沒胃口、疲倦等,都是抑鬱症常見的生理癥狀。

 

  他的主觀感覺是對的,他是患上抑鬱症,是要求助,是要治療的。奈何朋友們的反應,影響了他對自身的判斷。

 

  相信朋友是出於善意,分享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感覺,以為可以減輕他的擔心,以為可以讓他感到風雨同路。

 

  但是,兩者的分別不單是程度上的分別,而且是有不同的癥狀,微妙的分別。有幸的是他仍然相信自己的主觀感覺,肯尋根究底尋求專業意見,及早求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抑鬱症 #心情抑鬱 #情緒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