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5

【突然死亡(下)】忙完喪禮後孤單感襲來?安撫喪偶好友,記得將一個重要訊息引進她的心!

Read more: 【突然死亡(上)】好友丈夫突離世,如何陪伴她安穩情緒?

 

  她朋友的丈夫突然逝世,在事發之後的一兩周,她盡了朋友之義,安安靜靜的陪伴她支持她。在喪禮忙碌安頓之後,她回來匯報,說:「她的情況好得多了。原來在喪禮前忙忙碌碌,是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但是,我擔心喪禮後,她會怎樣,還有甚麼要注意的呢?」

 

  答:「這是另一個最難過的時候,用理性處理了一堆事務,忙碌完一番之後,一切歸於平凡。這時候,她才可以安靜下來,情緒便自然浮現,思念和捨不得是自然的,孤單和徬徨是可以預計的……」

 

  她忽然打斷我的話,問:「是否女人才會如此?如果她沒有經濟壓力,她也會徬徨嗎?」

 

  答:「徬徨大多數都不單與經濟有關,而是對要單獨面對生活,面對將來有關。就算不需要憂慮經濟,都會擔心以後一個人去獨力承擔,有那種『從不習慣孤單一個』的感覺。很多情況下,男性比起女性更難適應,尤其是那些習慣了不參與家務、由太太悉心照顧的男士,更難適應自我照顧的日子。

 

  你還要留意她可能會有自責和內疚,怪自己不留意他的健康,怪自己做錯決定等等。不要與她爭拗對錯,讓她說出來,讓她發洩一下吧。但要把一個訊息悄悄地引進她的心,就是她不是先知,未能預測到突變,她已經盡了力,以她所知所想,做了她可以做應該做的事。切記,要重複提點,但又要低調客觀平靜地提出來。」

 

  她說:「放心吧!我會盡量陪伴她的!」

 

  答:「不過,我有責任提醒你要好好照顧自己,作為一個關顧者,你也要讓自己休息,給自己空間,不要過勞呀!給你自己一些私人時間私人生活,也同時可以讓她一步一步地獨立,不會過分依賴朋友的支持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喪偶 #情緒 #悲傷 #輔導 #自責 #內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