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01

輔導者的困難:父母愛打聽、邏輯「以偏概全」!只有「不可告人」的操守,才能讓子女把憂慮和盤托出!

  為人父母者,非常關心和擔心子女的成長,經常有的通病就是忘記了子女的真實年齡,忽略了他們已是成年人,不再是孩子。

 

  業界同儕經常遇到的困難就是這些父母忽然來電甚至親自出現,劈頭第一句就問:「他有甚麼心事秘密?」

 

  標準答案是:「對不起,因為他是成年人,我們的專業守則有保密協議,不能在未得到他的同意之前向任何人透露談話內容⋯⋯」

 

  至此大部分父母都明白這個立場,於是就轉問:「你知道他的問題是甚麼嗎?你有甚麼意見呀?」

 

  雖然明白他們的擔憂,知道他們必定是雖然想了解子女的煩惱困擾,但又不知道內情,不知如何入手!

 

  我通常都會告訴他們:「雖然我不能提供談話內容,但你可以提供資料,你的看法,這可能可以幫助我了解他的情況。」

 

  開了這一道門,爸爸媽媽就開始闡述他們的看法,繼而把他們眼中最好的解決方法也一併說出來,希望我可以由此入手。

 

  至此,我們可以見到一部分問題是來自他們之間的溝通模式:這些都是完全出於善意,但字裏行間都流露出父母的「以偏概全」邏輯,以片面的觀點去看待整體問題。他們所說的是事實,但這只不過是其中一些困擾,而非事實的全部。

 

 但是問題在於他們以為這是唯一的問題癥結,他們以為自己提出的意見可以幫助子女拆解困擾。但是,他們的主觀和堅持己見,往往就是令子女最反感,覺得父母不明白他們,覺得父母不聆聽,只懂說大道理和提供一套沒有用的勸解。

 

  這故事的背後有一個教訓:

 

  如果這些爸爸媽媽的觀點和解決方法是準確的話,他們的子女應該已經不再煩惱的了。但事實是子女仍在困擾,父母仍在擔心,要我們這些外人來幫忙。這正好說明了子女的煩惱不是單一的,而是多樣化和環環相扣的,而拆解的方法也絕非三言兩語的勸勉就成了。

 

  若要我等發揮作用,就必定要讓我們得到受助者的信任,可以放心地把各種憂慮無後顧之憂地說出來。由此可見專業保密的重要性,可見這種「不可吿人」其實是讓受助者感到安全的保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 #心理 #父母 #子女 #心理輔導 #專業保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