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2

一個沒有界線的家:一切隨父母心情而定,子女如何對策?怎樣劃分合理界線?

  「這是一個沒有界線的家!」

 

  當治療師聽見這句話的時候,腦袋出現的畫面就是那種沒有規範,超級自由,一切率性隨意而行的情況。父母放任孩子,甚至是家庭崗位角色都混亂,孩子可能是家中的小霸王,父母長輩圍著他團團轉,忙個不了。

 

  但是,治療師細問之下,原來是另一回事,和治療師最初的想像是天各一方:

 

  這是一個充滿規範和規條的家,有很多清晰的指示和很多「不准」。孩子是要遵從的,否則就會被訓示,要認錯,要更正重做,直至要求的行為變成為習慣。

 

  這個家庭有一條非常重要的規條,就是一切以爸媽的決定為依歸。表面上看來都算合理,但是問題在於這是一個酗酒的爸爸。他心情好的時候,和孩子談笑,給他一些自我表達的空間。當他心情不好,借酒消愁之時,他就會更專制,這樣不可做,那樣不可說。範圍廣泛,好像甚麼也不妥。

 

  兒子覺得這是「沒有界線」,因為他只感到一切都是受制於爸爸的心情,一時之間慣常的行為會變成被罰被罵。起初,他還會鑑貌辨色,在爸爸飲酒心情差的時候努力閃避。但日子久了,爸爸的問題嚴重了,媽媽也不敢逆他之時,兒子變成很無奈無助,懶洋洋地過日子。

 

  治療師知道要改變這些父母並不是易事,緩急先後之下,決定和快將成年的兒子商討他的對策。

 

  既然兒子希望有一些界線,首先可以做的是他分辨出哪些是有原則又合理而他又心悅誠服的規條,那些是爸爸的不合理的苛求和越界。這樣,兒子就可以比較清晰地掌握自己的界線和空間,這不再是父母去定義,而是他自己的原則和規範。

 

  他說:「明白了!這樣做,我就可以找回自己,可以劃分了『我的』和『他的』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界線 #規範 #規條 #父母 #孩子心理 #情緒治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