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26

從小貓咪搬家到小孩移民:讓主子們適應新環境,事前事後有甚麼準備?

  電台節目訪問了一位貓行為專業人士,談及搬家的準備工夫。原來若要減輕小貓咪的不安,增加牠的適應,在事前事後都有考慮。

 

  事前主人(又稱貓奴)是要保留一些小貓生活的用品,例如貓盤或被鋪。不要以為搬往新居就一切全新,丟掉舊東西,因為這些舊東西可以令小貓咪在新環境中找回一些熟悉的感覺,讓牠有安全感,牠才會放膽去認識新環境。

 

  原來去到新居時,最好把部分房間的門關上,把活動範圍收窄。然後讓小貓咪自由地認識新環境,讓牠去標記和劃出牠的地域。小貓可能選擇躲在床底或櫃的後面,視之為牠的安全島。在這階段,貓主人切記不要自作主張,把貓咪從這些地方搬到你眼中的好地方,不要急於把新居的每一個角落介紹給牠。只要讓牠安靜一下,不出數天,小貓自然會遨遊甚至霸佔新居的各個地方。

 

  聽了這麼多,快將移民的家庭恍然大悟,說:「啊!這正好是幫助小孩適應的方法呀!

 

  首先,我要把孩子的物品隨身攜帶,讓他帶著一件玩具在行李,一件在小背囊,那麼就算他在旅途上丟了一件,也有後備。而且我會把他的毛巾枕袋也放在行李內,讓他到了新環境,也有他熟悉的氣味。

 

  另外,原來到了新環境,也要按步就班地擴闊他的生活圈子,一下子要適應太多太大的環境,可以是令人不安的。所以,我會讓他先適應新居,然後才去學校。可以的話,去一些他認識的品牌店舖,聯絡一些他也認識的家庭都會是考慮之列。

 

  最重要的是爸媽不要急於引進新環境新事物。要假設孩子必定會有不安,讓他找到或建立到他的一個「安全地帶」,讓他依從他的速度去發揮他的好奇心,慢慢認識新環境。

 

  哈哈,原來爸媽不要只當自己是孩子和小貓咪的主人,我們也是要服務他們關注他們生活一點一滴的奴隸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移民 #適應新環境 #寵物心理 #搬家 #兒童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