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11

伴侶意見不合爭拗,如何和平解決分歧?冷戰與休戰效果大不同!

  與伴侶意見相左之時,彼此都激動起來,雙方都知道繼續爭拗下去的話,必定會更惡劣,所以有人會提出冷卻一下,暫時休戰。

 

  但是休戰和冷戰是兩碼子的事。休戰是停頓下來不爭吵,冷戰卻是以另一種方式繼續攻擊。

 

  冷戰往往包含了給對方黑臉,指桑罵槐,在各方面都不合作,甚至反抗。輕微的就是不瞅不睬,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再者就是你說東我偏說西,你想表示友善,我卻給你一個冷笑。更甚者,我會借機會說一些挖苦的諷刺話,看電視時對著空氣高聲說:「有些人就是如此不濟的了⋯…」

 

  這種冷戰的主要作用是希望對方投降認錯。而他們的伴侶往往是按捺不住而道歉求饒,於是這個冷戰策略成功,屢試不爽,重複又重複地使用。伴侶也一次又一次的帶著無限的不忿和不甘而道歉,形成長期的怨氣,爆發指日可待。

 

(網上圖片)

 

  對付冷戰的方法,首先是不要讓它變成習慣。委屈求存不是辦法,更會成為慣性動作。以冷戰對付冷戰只會令雙方難以下台,沒完沒了。

 

  所以,主要的方法就是在第一次出現冷戰之前,就把它變成冷卻休戰,說明大家不是不談話不交往,只是不討論爭議的話題,等待大家可以冷靜下來才慢慢討論。

 

  如果雙方都明白冷戰的害處,能夠分辨冷戰和休戰,這才可以一同冷靜,一起在互信互相尊重的大前提下解決分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意見不合 #分歧 #爭拗 #冷戰 #休戰 #伴侶溝通技巧 #情緒健康 #身心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