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30

為甚麼會對某些事無限Loop?源於深層次心理需要!你了解自己的「死穴」嗎?

  「為甚麼有些人會『無限loop』的呢?每次聽他們訴心事時,都發覺他們重複又重複地講過去,好像永遠都走不出來,放不下,好像永遠都不能把朋友的勸告建議消化似的。」

 

  這令我想起一個故事:

 

  她的媽媽重男輕女,把一切資源都投放在兒子身上,女兒未完成學業便要工作養家。她勤奮能幹,生意熬出頭來,給媽媽的金錢禮物也被轉嫁到那個不事生產的哥哥身上。

 

  知道歷史和內情的朋友們都勸她要多為自己設想,不要把辛苦賺回來的錢倒進媽媽那個「直接轉賬」給哥哥的口袋裏。在他們眼中,這個媽媽不單偏心溺愛兒子,更是身心虐待女兒的人,體罰打罵、出言刻薄侮辱、疏忽照顧、情緒勒索等層出不窮。

 

  朋友們至此也非常無奈不忿,認為這是「愚孝」,認為她沒有欠她媽媽和哥哥甚麼道義責任,何必要繼續支援他們呢!更令他們困惑的,就是她是一個在生意事業上手起刀落有決斷有眼光的人,在朋友相處中亦是爽爽快快的人,為何在家庭方面就如此放不下呢?

 

  其實她的朋友們忽略了一個重點死穴,就是她非常渴望得到媽媽的愛。她知道媽媽從未真心愛過她,無論做甚麼也不能得到媽媽的讚賞,所以她終日努力去賺錢,然後把錢交給媽媽,因為只有當哥哥收到之時,媽媽開心才會開心,只有在那一刻,媽媽才會給她一句好話,一個讚賞的眼神。這就好比久旱逢甘露,令她更沉溺於追求這些小恩小惠。

 

(網上圖片)

 

  「孝順」甚至「愚孝」都是大家容易明白接受和比較表面的原因,但是很多「無限loop」的情況,是源於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努力去追尋心理需要。若找不到真正的死穴,問題只會繼續無限loop,走不出這個死胡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身心健康 #愚孝 #孝順 #死穴 #心理需要 #偏心 #媽媽 #女兒 #死胡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