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20

倉鼠棄養潮 | 家長如何安排、交代倉鼠的命運,足以影響子女日後價值觀!

  疫情關係,倉鼠們面臨「人道處理」。家中有新來倉鼠的家庭要按建議把倉鼠送檢,送去處理。

 

(圖片來源:unsplash)

 

  家長甲對孩子解說疫情嚴重,人命關天,所以小倉鼠要捨身成仁。孩子哭得死去活來,之後也只有說再見。

 

  家長乙騙孩子說小倉鼠生病,要送去看醫生,可惜搶救無效。孩子半信半疑,因為他們年幼,但絕對不是沒有留意資訊的。

 

  家長丙靜悄悄地送走小倉鼠,扮作若無其事。孩子問的時候,就回答說:「不要問,下次再買另一隻!」孩子只知道玩伴失蹤,下次又有新玩伴?

 

  家長丁查察資料,知道家中的小倉鼠不是有關的批次,是已經養了三四個月的寵物,就安撫全家要好好關顧大家的健康,藉此機會和孩子談談照顧者的責任,不棄養,不亂丟在街上。

 

  以上的各種各樣家長反應,都會是有因有果的。

 

  低估甚至忽視孩子的認知能力,凡事不解釋不分析,結果可能是養成萬事不求甚解的下一代,只會依從言論權貴主導,或者是養成長大後不與父母理性分析討論的習慣,只視他們為無知的廢老。

 

  如果只是關注自己的安危,覺得對自己有害或者沒有用的東西就可丟棄,那麼他日孩子覺得父母是負累,決心放棄阻礙自己發展的老父母時,父母才反思這種「沒用即棄」「貪新棄舊」的價值觀,就是為時已晚了。

 

  花上一點時間心思,藉此機會和孩子談談對家人對社會的責任,思考一下生命、犧牲和選取,審視一下恐慌地棄養還是冷靜判斷自家風險,這才有機會培養出有判斷力冷靜而有責任感的下一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身心健康 #疫情 #新冠肺炎 #倉鼠 #人道處理 #價值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