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1

除了疫情和戰爭,現在還有沒有其他話題?笑一笑可減壓!但笑都有分「健康」與「不健康」?

  這段時間,大家的注意力要不是集中在疫情和物資上,就是戰爭之上。大家已經不能見面,大家的聯絡和訊息分享都離不開這兩大話題。有人問:「除了疫情和戰爭,還有其他題材嗎?」

 

  有個朋友在這些日子非常努力地分享笑話,各種meme (迷因,攪笑片),希望令大家可以笑一笑,開心一下。

 

  大家都聽過「幽默是可以增強身心健康」的研究總結,「笑一笑,世界更美妙」的八十年代廣告宣傳。笑的確會令大腦分泌安多芬,令人輕鬆,減低壓力。笑可以感染其他人,給人好印象,幫助建立友誼。

 

  但是,健康與不健康的笑是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大叔的愛》劇照)

 

  第一種是恥笑或拿別人來取笑,這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你可能有片刻的快樂,但是當別人同樣以恥笑來回敬你時,冤冤相報,結果是大家都不愉快。就算對方強忍不敢回襲,你也因為尖酸刻薄而變本加厲,變得更討厭的欺凌者,也因經常擔心會被別人攻擊而緊張。

 

  另一種不太健康的取笑說笑是不斷貶低自己以討悅他人,也可以說是經常扮小丑來引人發笑。經常如此,只這會令他人更加重力度來欺凌你侮辱你,你也會失去自信自尊,既不會開心也得不到真正互助互愛的友誼。

 

  健康的幽默風趣,總離不開對自己或者世界的荒誕怪事來笑一笑。自嘲,但主要限於自己做過的胡塗瑣事,也是可以是一點兒自貶卻不是打擊自信。拿世事的離奇荒誕來取笑,可以讓大家一笑置之,苦中作樂,以笑去減輕憤怒。

 

  這些健康的風趣幽默是可以模仿和學習的,明白到不要損人也不要傷自己的大原則,你那種能引人發笑令自己和朋友開心的能力就會逐漸展現出來的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疫情 #戰爭 #笑 #開心 #恥笑 #風趣 #幽默 #身心健康 #情緒病 #侮辱 #減壓 #輕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