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8

「信任和互信是要賺取得來的!」如何與人建立信任,再達至互信?

  在一個訪談中,訪問員說:「你是否對你的受助人完全信任?是否相信他們所說的都是事實?」

 

  我答曰:「在我們這個專業服務的角度出發,我會假設他們肯花時間和金錢來求助,必定是正感到困擾,所以我相信他們的誠意。

 

  至於他們口中所說的,我會視之為他的主觀視覺,主觀感受。對於他本人來說,一切都是不爭的事實,所有的感受都是合情合理的。外人不明白不同意只會令他們更煩擾,而不會輕易改變他的看法和體驗。

 

  我在懲教制度開始我的工作,我就養成了一種『有所保留』的習慣。我對於初相識的客戶永遠保留一些懷疑,不會完全相信他們所說的一切,我會多觀察和找尋相關資料,留意一些疑點和矛盾。但我不會第一時間就挑戰反駁他們。

 

  我的信念就是『信任和互信是要賺取得來的』,即是說,你我在初期必定會有所保留,比較擦鞋邊地談論,只有隨著時間和更多會面,雙方都認識多了,互信也自然增加。」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問:「當你覺得他的說法有問題,與你觀察到的是截然不同之時,你會告訴他嗎?」

 

  答:「當然需要啦!我有一個重要的責任,就是要讓他知道自己的盲點,知道自己的主觀世界之外,還有其他人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就正如一個性罪犯只會看到自己的想法和需要,而沒有留意甚至不知道受害人的感受和經歷。

 

  在我們那種不帶批評批判的態度下,他們終於可以暢快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感受。在這種互信建立之後,我才一步步引進一些其他的觀點角度,他才可能擴闊他的眼光,開始想想其他人的看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信任 #互信 #求助者 #主觀感受 #觀點 #身心健康 #情緒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