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05

建立互信後對方失信!除了懷疑別人誠信,被騙者還會有甚麼陰影?

  上期談到在訪談中提到建立互信。訪問員提出另一個問題:「建立互信之後,若對方失信,你甚至發現他欺騙或出賣你,那你會怎樣呢?」

 

  答:「我是人,當然會不開心和憤怒啦!

 

  正如我之前所說,在認識的早期,人與人之間,總會有一些保留,一些猜忌,一些試探。如果那些問題在這階段出現的話,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放棄這個人,不會視之為朋友。

 

  但是在互信建立之後,我以為你是可信的人,你卻在這階段才失信,那麼我們不單是懷疑這個人的誠信,更會懷疑自己的觀人於微的判斷能力。這基本上是動搖了我們的自信心,是雙重打擊。

 

  這種失信亦可能有更深遠的影響。因我們對自己在這人這事上的判斷力和洞察力產生了疑竇,我們的自信可能會因此而動搖,從此對人性也產生了一種極度不信任不放心,好像一種創傷後遺症。

 

(網上圖片)

 

  所以,人類在這種環境之下,心理機制啟動,若不以偏概全地從這事件廣泛推論為天下人皆不可信,或者懷疑自己,對自己失去信心。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向就便是把事情看作單一事件,完全是這個壞人的劣根性,不是我天真被騙,而是對方處心積慮的奸計和深藏不露的壞處。至此我們便會對此人充滿藐視,怎樣也不能逆轉的新判斷。

 

  所以,如果你的欺騙和出賣是另有苦衷,可能是情有可原的話,切記要第一時間就承認錯誤,不要拖延,以免損人又不利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求助者 #主觀感受 #身心健康 #互信 #觀點 #信任 #情緒健康 #失信 #欺騙 #出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