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19

音樂陶冶性情!除了有助放鬆、增加創意,還可以反映我們的性格特質?

  以前,爸媽們讓孩子去學音樂學樂器,是源於「音樂可以陶冶性情」的信念。現代學音樂就加上了增加孩子課外活動的成就,增加入心儀學校的機會。不論目的是單純還是複雜,音樂與性情的關係確實是密切的。

 

  我們都聽過很多研究說音樂不單可以調整人類的心情和脾氣,它甚至可以令動物和植物快樂生長。

 

(圖片來源:unsplash)

 

  究竟不同的音樂會有那些影響呢?

 

  有研究指出,不同的音樂可以有不同的作用:如果你感到沒有動力,難以集中之時,那些「氛圍音樂」,即那些令人放鬆的環境輕音樂,就可以令人放輕鬆,腦袋會集中和清晰一點,創意也會增加。

 

  跳舞音樂和強勁拍子的音樂是可以令人精神振奮的。所以最適合在懶洋洋的時候來提升自己的動力,令你可以一鼓作氣去付諸實行。

 

  至於那些宗教音樂和誦經似的音樂,它們那些比較慢板重覆和低沉的音調,往往可以令人感到平靜安穩,減輕緊張焦慮。

 

  古典音樂也是可以令人感覺良好的音樂,它能鼓勵創意,也令人自我感覺良好。究竟是古典音樂的神奇作用,還是我們慣常視認識古典音樂的人為有修養有教養的人,所以這些人就會感到有自信自傲,那就不能肯定了。

 

  當大家以為只要浸淫在上述某一類音樂中就最成功之時,研究又告訴我們,那些喜歡多類音樂的人比起單一興趣的人,竟然會是更開放明理的人,是更容易與不同的人和睦相處的。

 

  也許人生的現實就是如此,要能博大要能高當然是最理想,但是事實上,有很多時候都是要有所取捨,深入研究和享受某一種音樂,就難免會對其他類型有抗拒,專注和固執可能是相近的特質,開放和隨意也可能是另一對老朋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精神健康 #音樂 #聽歌 #心情 #音樂影響 #古典音樂 #性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