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26

缺乏自信要靠自誇?以行為表現令他人讚歎?自戀也分高低層次!你屬於哪種?

  某甲愛自我取噓,感覺良好,經常向身旁的人說他是如何聰明有能力,如何受上司重用。旁觀者未必苟同,但也會基於禮貌或同情而不會反對或挑戰他的看法。

 

  他絕對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相反地,他自慚形穢,知道自己不是甚麽偉大的人材,只不過是那種排隊排到高薪厚職,在機構四十年五十年以熟練技術和人脈而有所建樹的穩重派而已。

 

  旁觀者覺得那些聰明而複雜的領導並不是器重他,而是好好善用他。但是,他缺乏的就是這種自知之明的醒覺。所以,旁觀者預計他會是一個發展止於此的小領導,是未來的棄將。

 

《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

 

  某乙也是一個自戀的人,他總有那種明星明人的氣質。他的出現永遠都令人不能不注意。他好比一隻開屏的孔雀,七彩繽紛,又是能幹智慧的專業人士,又是學貫中西文化的文化人,又是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和長袖善舞的社交蝴蝶。

 

  某乙絕對不會自誇,他只是不斷以他的行為表現來令旁觀者讚歎。你可以討厭他,但你很難抗拒去欣賞他的所作所為。

 

  這就是低層次自戀與高層次自戀的分別。前者缺乏自信,能力低,所以要自誇來搏取別人的認同,甚至是別人的不反對。後者卻是真正的有能之士,有自信,他同樣是喜歡旁人的認同和讚賞,但卻會用他的艷光來令你不能抗拒地讚賞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自戀 #自信 #精神 #自戀人格 #性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