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07

年過半百與老邁父母相處都有隔閡?與下一代相處最重要是甚麼?

  甲和乙都是接近退休年齡的人,趁著假期,就各自去探訪一下在外地居住的父母。兩人在茶餘飯後談到上一代的適應問題,大家都只能會心微笑。

 

  甲說:「她好像已經忘記大家是甚麼年紀,碰見鄰居時,竟然要求我要打招呼,要尊稱人家做auntie。我看一看對方,嚇了一跳,那個人看來和我年齡相若,只好說句簡單的『你好!』」

 

  乙說:「我那個就忘記了自己不再是一家之主,在哥哥的家竟然批評食物的味道,又要求一家人一齊坐下來食飯。但她忽略了這是work from home (在家上班)的年代,各自忙碌,又豈能有同一生活節奏呢!」

 

《等一個擁抱》劇照

 

  甲接著說:「他們很多時候不理解我們都年過半百,也有自己那些既定的生活習慣,若不是工作,也會有自娛的活動,難以陪他們散步傾談。更何況他們的談話也是很乏味,三兩天已經沒有共通的話題了!」

 

  乙說:「對呀!以前她總是投訴哥哥嫂嫂整天不和她談話,只是叫她起床、吃飯、服藥、穿衣之類。但是,這次我親自體驗到這就是簡單正常的日常生活。她愛說自己沒有興趣,不肯參加活動,不社交,不理世事,就連電視也說沒有興趣去看。那麼子女又如何可以和你有共同話題或興趣呢?」

 

  甲說:「我從中領悟到一點,就是不要把期望放在他人身上,就算是最孝順的子女也有他們的煩惱和生活,要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興趣,要有一些自娛的活動,將來才不會太苦悶。」

 

  乙說:「我也領略到一件事,無論說甚麼『一家團聚』、『三代同堂』,事實上那只是相聚一刻的事。大家在同一屋簷下生活之時,就不能奢望後輩有很多時間心思氣力去達到你的期望。不是他們不孝順,而是他們要照顧的事實在太多,世界亦不斷變化,他們也要應付很多新要求新挑戰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長者 #年老父母 #子女 #期望 #家人相處 #身心健康 #長者生活 #智慧人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