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8

移民潮|移居外地,有人後悔想回家,有人樂於面對新環境新文化!3大因素影響適應力

  近日輿論界KOL各自表述移居人士的生活。有人引述那些經濟困難,既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又擔心存款不敷應用,孩子又嚷著不知道老師同學在談論甚麼……。於是有人後悔,有人打算回家。但是另一群KOL認識的人卻是生活愉快,既喜歡地大物博,氣氛輕鬆,又欣賞人情世故,就算在工作上社交上重新開始,也樂於面對現實。

 

究竟甚麼因素會影響人的適應力呢?

 

  任何人去到新環境時都會有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覺得新地方和舊地方大不同,例如不在公車地鐵上高談闊論,生活節奏是慢活等。要有能力觀察到這些差異絕對不困難,只要多留意他人的行為習慣便可。但是最影響適應的,就是你對這些差異的態度。如果你瞧不起人家的習慣,要我行我素,硬要覺得自己的那一套遠勝人家的,甚至質疑為甚麼人家不仿效依從你那一套,那麼人家難免會對你投以不太友善的眼光。而你這種對人家的文化嗤之以鼻的態度,就會令你固步自封,跟隨自己的獨特喜好而行,永遠抗拒融入人家的社會文化中。

 

  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接受一個新的開始。很多情況之下都是要放下昔日光輝和知名度,重新建立自己和社交網絡。如果能夠洗盡鉛華,從零開始,就會有新天新地。愈是戀棧昔日,便愈難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和固有框框,這就窒礙了新發展新出路。

 

《凪的新生活》劇照

 

  第三個因素就是時間。給自己和身邊的人充分時間去適應新環境新文化。回想一下,你在人生旅途上,每一站每一階段,例如轉校、轉工、結婚、為人父母等都有新轉變新衝擊,初期困難重重,不明白不習慣,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你便不再焦慮,開始喜歡或接受新環境新角色了。「欲速則不達」是很有智慧的,後悔可能是源於急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移居外地 #適應力 #新生活 #移民 #後悔 #文化差異 #新環境 #新文化 #身心健康 #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