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12

復元/復原的過程(上):經歷創傷事件後,能恢復元氣回復原狀嗎?至少有新領悟!

  這一陣子,「復元」二字不但出現在個人從突發事件或創傷經歷中走出來的目標和過程,也是大社會從疫情變化中自我期許可以走進的下一階段。

 

  根據字典解釋,「復元」和「復原」都有恢復元氣和恢復原狀的意思。

 

  從心理上的復元角度,兩者皆重要。要從震驚、恐慌、憤怒、沮喪、傷感、焦慮、擔憂等情緒中平靜過來是第一步。這包含了接受現實,承認事已至此,只有接受。這可以令我們平靜些,但心底裏,仍有無限傷感失落和無助,日常生活仍是停滯下來,沒精打彩。

 

《鯊魚》劇照

 

  恢復元氣似乎是合理的第二步。開始有少量動力,開始有點正能量,希望可以回復部分正常生活。這就是各界最常的建議:做些運動以提升動力,找些有興趣的事去看去做以增加正能量等等。這些都是從一潭死水的狀態中走出來的方法。

 

  但是,要恢復原狀就要多加考慮。在重大打擊創傷之後,要返回以前的無憂無慮,一片好境興旺是談何容易。心理治療人士會說:不一定需要返回原狀,而是做一個有經歷的你。

 

  帶著這些經歷,我們會對人生、對身邊的人、對世界都有新的領悟,可能是帶點灰黑,但這就令天真快樂的我帶著多一點世故和現實。所以這個原狀可能只是以前的七成,但你卻多了三成經歷、老練和成長。

 

(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精神健康 #身心健康 #情緒 #心理 #創傷 #經歷 #復元 #復原 #恢復元氣 #恢復原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