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27

為甚麼有些人退不下來?因為做事能幹有承擔?可能是有這3種負面心態!

  上期談到要學習每天只做一件事,有讀者問:「為何有些人比你更年長,更應該退下火線,但卻仍是鍥而不捨?」

 

  最簡單直接的答案就是這些人能幹、有魄力、有承擔,捨他們還有誰可以當此重任!

 

  但是明顯地,提問的人不會接受這答案。字裏行間可以見到提問者兩個可能的關注點:

 

  第一個是不肯退休,似乎包含了一種不肯退位讓賢的觀感。有很多能幹又自信的人,總是覺得人家怎也做得不好,每次都要自己飛躍出來去救亡,對後輩的不放心變成了不信任。也因這種「救火」的態度,令到後輩們放軟腳步,來一個「我怎樣做你也不滿意,那麼我為甚麼要盡力呢!」的工作態度。

 

《穿著Parda的惡魔》劇照

 

  第二個關注點可能更負面。積聚多年的經驗是一件好事,卻也代表積聚了一些惡習,有那種「阻著地球轉」,不願改變,不接受時代轉變,不明白現代人或下一代人的需要已變得不一樣的情況。他們的價值可能已經大跌,他們的表現可能已經大大不如以前。可惜在這種氣氛下,他人可能基於憐憫或尊重長輩而不會宣之於口,於是這些人變得不受歡迎卻又不自知,甚至以為他人仍然非常尊重和需要他們而繼續堅持永不言休。

 

  其實停不下來還有一種心態,就是害怕停下來,害怕退步,害怕失去那種存在感和重要性。這是事業型人士的死穴,不甘平凡,不退不休。他們心底的希望是不是期望重要到生命的盡頭,還是不要人間見白頭,害怕見到自己的老化和退步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退下火線 #退休 #心態 #存在感 #不信任 #個人價值 #不退不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