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03

諱疾忌醫,因為擔心有壞消息?以最壞打算作最好準備,或可減少擔憂

  某甲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某位置好像經常感到偶然刺痛,雖然對生活和活動沒有影響,但總是擔心。

 

  朋友勸他去看醫生,做些檢查,及早知道原因便可以對症下藥或者可以放心。但是,某甲不斷拖延,不想約見醫生。朋友看見他既擔心卻又諸多推搪,不能明白他為甚麼諱疾忌醫。

 

  細間之下,他說:「首先,我非常擔心醫生說我患了重病,我不想知道,因為我不知怎樣面對,我會有各種各樣的擔心!而且,在檢查過程,等待結果的階段,我會坐立不安,惶恐終日的啊!」

 

《零的焦點》劇照

 

  朋友說:「你現在也是憂心忡忡,也如驚弓之鳥啊!何況看醫生有好處,有病的話可以及早發現治療,沒有甚麼大事的話你便可以放心嘛!為甚麼你只會向壞處想的呢?」

 

  某甲說:「我也想過醫生不一定會帶來壞消息,但是我很擔心自己會接受不到和應付不來壞消息呀!」

 

  朋友說:「讓我分享一個經驗罷。數年前,我在身體檢查報告中得知有個黑影,醫生說可能出現問題了,要進一步檢查。於是我就問醫生有甚麼可能性,有甚麼治療方案。醫生提出了兩三個可能的情況,長期藥物治療和手術都是可能的方案。

 

  於是在等待檢查和報告的數周內,我查詢了資料,定下一些安排,例如病假、醫療保險、手術後康復的照顧,甚至在家中安排了一些物資。這些準備和行動的確令我忙碌,但卻令我沒有時間去擔憂,因為我會把每一個擔憂都當作要準備和解難的工程,不斷見招拆招。

 

  結果真的不是甚麼大病,只是需要定期檢查,小心保重身體的狀況而已。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我學了兩件事:第一,早作準備可以減輕那種晴天霹靂的無助感,原來作最壞的打算是要同時作最好的準備的。第二點是更有意義的,就是當你能夠冷靜地問醫生有甚麼可能性,讓他們明白你想作多方面的準備時,他們也許會好像我那位醫生般相信我能理智地處理,所以願意告訴我多種情況,讓我可以搜集更多資料和早作計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心理 #諱疾忌醫 #擔憂 #身體檢查 #正視問題 #解難 #身心健康 #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