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2-31

何懼絕症突襲?點燃第二人生

  人生呀,真的沒什甚麼峰迴路轉的劇情,怎也不像樣!現偶爾孤夜難眠,回首來時路,只覺既驚險且惹笑。

 

 

  還記得大學畢業時,我是那種誓要於多少個年頭內拚出輝煌成績的戰鬥一族,當一級級攀上高位後,人只會目光銳利地朝更多的名利衝;故相比之下,身體健康、心態平衡這些均被列為次要的奢侈品。而當時雄心萬丈的我,竟全然忘卻自己的劣等體質,經常暈倒也沒多理會,好幾回從急症室或醫院出來,小休片刻便趕赴開會。直至一次猛然的倒下,我方才真正醒過來。

 

  被忽爾宣判得了頑疾,滿以為於坊間流行的手術、化療、放療電療等公式套餐中,任意選上幾項,吃點苦頭便可再戰江湖,繼續我的雄圖偉略。可恨老天爺派給我的偏偏是「選哪治療也沒甚把握」的辣手個案,換句話說,便是沒有救治方案的絕症。但於黑暗中,我這笨腦筋還懂分析:每回我暈倒皆接近死亡,我隨時皆有「倒下不起」的可能,要取小命簡直是輕而易舉,故何必大費周章地玩那麼多把戲? 我遂隱約瞥見這一切像在驅使我另覓出路。沒能於傳統療法下考量,六至九個月命限,又叫人狼狽……幸我素來直覺導航,「遊歷四周直至走不動吧」是我當時唯一志向,就這一鎚定音,便改寫我生命至今。

 

  於持續往外跑的同時,稍停下腳步便最愛聚著一班好友,興高采烈地給他人說故事,從好友每回聽畢故事後像洗滌煩心,像領受到甚麼人生哲理後露出愜意表情時,我彷彿看到自己的新崗位。一天好友說:「講不如寫,我喜歡你的散文遊記呵,且光聽你那大難不死的人生故事,已夠吸引,出書吧!」於難得因緣下,小妹的《不藥而治》、《不藥而癒》便相繼登場,而我亦瞬間轉型到寫作的領域去。

 

  坦白說,我這小蝌蚪沒甚麼大學問,也敢來拋書包,學人說道理,間中想著也汗顏;但同時又懂自圓其說地阿Q一番……我是用心的,用心的已夠好了!若我這小角色也懂珍惜當下,把握一切,盡力走好每一步;我可以,應人人也能自強不息。當他人稍遇生命低潮時,若剛巧看到我的一些分享,或有助叮一聲解困。每每想到這便鞭策著我更要奮力用心寫。

 

  前段路,我只為個人利祿奔波,心卻是空洞冰冷;現生活清簡,但每當沿途撿獲趣聞啟悟,寫成勵志故事,已叫我樂此不疲,這才是發揮真正的生命意義呢。世事確無常,但拐過一彎後,不是有更好風光嗎?故倘若沒絕症突襲,我何以活出這使命人生? 現存活的分秒,只管分享我對生病、生活及生命的種種愚見,盡心傳播正念,以為同路人驅寒補暖,亦藉此回饋上天的厚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