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3-11

心的重生,人生再出發

  懂我的男友,果然沒說錯:我自有怪怪的一套。當這半年大限時計響起後,我倒更清晰要善用分秒,於是好整以暇地弄了長長列表:辭退及交待工作、訪尋名醫、草擬遺囑、器官捐贈、盤算經濟開支、財務安排、部署要見的人、要辦的事。接著便火速進行,當清單上一列列的項目處理妥當後被劃去,心中滿是如釋重負的感覺,因一切要務均妥善處理好,了無牽掛,何時也可「輕鬆上路」。

 

 

  亦正正是這大限的警醒,當下每一件事、每一個人、每一處地方,甚至於每一次日升月降、夕陽落霞……「每一」便只有這次時空上偶然相遇之「每一」,何其殊勝!終其一生,或許永不復再。這感悟之震盪心弦實難以言表,更教我得用盡心力地置心一處,全心投入當下,活好每時每刻,把「每一偶然」活至「永恆」的國度。這當中領受讓我深切體會「生命確不在乎長短,而在乎你是否懂得去感受與體會」。相對於以往營營役役地拚命賺錢,彷彿到此刻才醒覺何謂真正「有生命地活起來」!

 

  從時間的威嚇中,倒給我釜底抽薪,像殺出一條活路。故此我為自己立下一規條:我只用心活當天。盡情享受眼前的一切,所有路上遇到的人事物情,皆是上天送我最好的禮物,最悉心的安排。而且,無論時日剩多少,走,也得笑著走,怎有終日拖著苦瓜乾臉那麼蠢?故另一規條隨即寫上:每天笑、大笑、再大笑。縱然天塌下來,只要一息尚存亦要大笑對之!就這樣一天、兩天、三天的實踐開來,笑多了,人輕鬆了,細胞活化了,頭上真的一片雲彩般,時刻酣醉於祥和大自在,驟覺已像「重生」。

 

  心態調好了,便馬上策動旅行。但人在外,少不免會出狀況,故我得再立規條:為當天儲備正能量。無論遇著甚麼突發事,甚或世界紛亂顛簸,自心須保持平靜如鏡,因冷靜鎮定才有利於一切決定。且更要勤於觀察心念,要知道「負能量」的破壞力及蔓延性相當驚人,要時刻確保「正能量」穩守心田,這樣才可鎮得住外頭的風風雨雨。故每當眉心鎖了、心頭緊了,便是負能量冒起的徵兆,趕緊盯著這原凶、逮住它,來個深呼吸,把它拋到九霄雲外,旋即換上燦爛笑容,這才能確保正能量穩守每一天。

 

  就這緊守規條,計劃好各旅程安排,便一站一站地去闖,沿途哼著至愛口號「日日是好日、事事是好事、人人是好人」,漸漸一切變得簡單愜意。走著走著,我遂體會到只要「心」是快樂的,「身」自自然會乖乖地跟著走。自此我續放開懷抱,涵蓋天地般勇闖前行,隨著時光飛逝,我的第二人生原來已於昂首闊步間、無聲無色地被啟動開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心理情緒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