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5-13

賺來的生命

  很久以前,曾看過「一輩子、三萬天」這說法,與好友議論下,不由得拿計算機來按一按,好友驚叫:「嘩!30,000 /365 = 82 (年),好命的可活到82歲才享有此三萬天呢!」我聽畢她這大發現後,木訥著,還來不及回應,她更有感而發:「難怪,老媽常慨嘆有得吃便吃好些了, 『吃一餐少一餐』,如今光看這數字,確深明這倒數基制,任你是壯年三十,也不過剩一萬多天,人生可真短暫!」

 

 

  其後我不斷反芻那句:吃一餐少一餐的深層意義。這「買少見少」的觀念,或多或少總帶點負面色彩。猶記得兒時從餅乾罐取出心愛餅乾,感受著那 「嚼一塊少一塊」的惋惜與不捨之情,叫人神傷。自此像洞悉到倒數觀念確有點不智,再加上若以我半年大限來看,當180天放在跟前,更突顯這「減法」的壓迫感。故從那時起我便決意棄「減」選「加」!

 

  當年我強化自己的另一心念便是:能活一天,便真的多賺一天,直如生命存摺又進賬多一天般叫人振奮。尤其於我這種「倒下可能不起」的玻璃人,活著就是奇蹟,就是恩賜,就是殊勝的難得!故當我採用這「加法」心念後,的確自在愜意多了,每天笑盈盈的「賺了」嘛!但對於這多賺來的生命,我漸漸開始有不一樣的感悟。我曾認真分析著:「當老闆決定冗員去留時,必衡量其業績表現,對公司營運有利的,自然能保一席位;而無所事事的,好該被淘汰。以往我只管賺錢向上爬,那我對世間有貢獻嗎?要留下好歹也應多點建樹,至少叫老天爺甘願給我續約吧。」於是我四出遊走之餘,便開始嘗試各義工服務,有甚麼慈善活動、公益事務便爭著參與,看哪些較可發揮自己的專長。

 

  說來奇怪,做著做著,於投入服務當中,讓我真切感受到:可以當義工,幫助別人是多麼幸福的一回事。於付出奉獻的當下,原來自己才是首位受惠者,全因感受到那種純潔的人類大愛在默默互動著,像看著一股漩渦暖流迴轉環抱著自己一樣,那份喜悅才是無價的收穫。故發展下來,我早已忘卻當初那小裡小氣的自我盤算,生命合約能延續與否已相對變得微不足道。因每天盡心投入服務,這滿滿的富足感已勝一切。能活到哪天?我已不放心上,因耳際時刻盪漾那句:「有福之人.服侍人,無福之人.人服侍」。

 

  時至今天,我仍感恩於這「加法」,感恩於一天加一天的給我存活至今,並誘導我覓得這享用每天的妙法。現每天睜眼,無論是晴是陰,心頭總感到一陣溫熱、一股衝勁、一種期盼去探頭窗外繽紛世界,及熱剌剌地忙著送暖傳愛於十方,盡心賣力去服務、活好當天……活好這額外「加」給我的一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心理情緒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