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7-08

木棉的智慧

  最近與一好友聚首,她是我以往職場上的拍檔,剛巧近日跳槽至新公司,我當然忙不迭祝賀她。但見她一臉倦容,愁眉不展,言談間盡露不適應新人事與種種壓力。這不難理解,位高權重,且新環境新挑戰無不一一考驗著,我只好積極鼓勵她。她忽爾起疑:「認識你多年,老實說,你真的適應加國嗎?我不少移民朋友,不消數年便哭著回航,你當真鍾愛目前的生活?你何時要再戰江湖,我定力撐你呀!」看她一臉關注,確感激好友的仗義之情。

 

 

  嘩!莫非她提問,我幾近忘了來多倫多已近八載,果真時光飛逝。坦白說,當年一下子要移民,只因香港物價超高,我已非上班戰鬥族群,光在原地消費怕撐不住多久,且想換一新環境,休養生息;加上男友乃加國公民,這一切堆疊起來,便順理成章移民去。至於適應與否?哈哈,我常開玩笑解說:幸我屬「水」,故倒進任何器皿皆能順應之!這亦是我時刻勉勵自己的箴言。

 

  面對陌生環境,開初自然格格不入,像要獨個兒鑽進他人家似的,總覺老外狐疑眼神在質問:「異族跑來我國幹什? 」簡單如買雜貨、掉垃圾、開車等,全有不同規矩,永學不懂般,只覺不勝其煩。間中氣餒時,壞思緒更趁機肆虐:好端端逃往異鄉,一切從頭學起,簡直自討苦吃。那麼多名貴高跟鞋,只得踩進廚房團團轉吧!噢,不得了,原來當任何不良念頭冒起,其他附和份子即乘勝追擊,一疊疊蜂擁而上。

 

  且慢,我急問自己當初動機,不是要開展新生活、新生命嗎?什麼是新?與舊之不同呢!那麼我何故還不斷拿過往作比較,原來是我自築籬笆,把自己牢牢鎖上,是自己預設立場而視外物為阻礙而已。任何事物皆有利弊,觀乎著眼點吧,加國給我最大收穫,便是處處皆可親近大自然,這其實是我從小嚮往的,只是躲進石屎森林久了而遺忘掉。剛到加國時,但凡任何惱事纏繞,我便到公園湖泊散步,慣常走走便悶氣全消。

 

  記得一回看到木棉盛放,其隨風飄揚的銀白絲線,看得我走神。可知道,我這都市人只懂蓋棉被,從沒目睹過棉花可以如斯嬌美多姿,像在風中起舞。看著那輕盈小生命,順風飄揚的豪邁、自在灑脫、不拘小節,我像感悟到什麼似的:它降落何地均愜意欣然安於此,從容不迫地融入於內,開展下一頁精彩旅程。小木棉可以,我為何不能?放下心中界線,卸下敏感防衛,包容更多可能性,世界也許不一樣;當一念轉了,真的,往後碰著的老外,位位也倍覺親切可愛!嗯,是老外統統變了, 還是….我的心開了?我不由得咯咯大笑。

 

  我自顧自吐了大堆領悟後,好友終展歡顏。大概她也感受到木棉的智慧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人際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